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商业资讯
  • 分享
  • 2020雇佣关系趋势报告之新格局下的新就业形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0 12:20:00
    语音播报

    2020雇佣关系趋势报告之新格局下的新就业形态

    目前,全球就业形态和雇佣关系正在经历深刻转折,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大数据服务的广泛应用催生了各种新型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就业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工作形式日益灵活。

    企业与员工之间的雇佣关系该如何顺势、如何补短?智联招聘针对疫情对企业与人才对新就业形态的直观体验与看法进行了调研,并结合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发布《2020雇佣关系趋势报告(三)——新格局下的新就业形态》,旨在洞察新就业形态的内在机理变化,为后疫情时代的职场可能性提供更清晰的思路。

    企业复工第一困境——关键性岗位人员缺失

    今年年初,虽大部分地区规定的节后复工、复产日期为2月10日,但人员流动受限、疫情反弹隐患等现实问题迭出,企业真正意义上的复工复产难以推进。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47%的参与调查企业在今年3、4月实现员工返岗复工,16%的企业受阻严重,5月后才实现复工。截至9月17日,仍有9%的企业员工未完全到岗。

    人力资源是企业的基础生产力,是推进复工复产快速形成的实际动力,人手不足无疑成为企业面临的最大痛点。调查显示,超半数企业存在用工短缺、关键性岗位人员缺失问题,位居“复工困难榜单”首位。

    近6成员工规划第二职业 职场单一从属性被弱化

    在企业招聘模式的转变下,期待一个人持续稳定工作已不那么现实。互联网平台上不再是单一的传统工作岗位,而是拥有多种可供求职者选择的简单零碎的任务。雇佣关系中的自主性吸引职场人在未来规划中作出灵活性调整。如收入可观,有66.5%的受访者愿意选择放弃主业/全职工作。

    对于未来自身的就业形态规划中,57.3%的职场人计划在主业之外发展“第二职业”,活用自身专长,3成受访者愿意投身灵活岗位,仅有12.7%的职场人选择专注现有领域。

    在当下的新就业形态中,一人多岗的现象涌现,从业者和工作岗位的关系不再紧密结合,单一的从属关系逐渐被弱化。

    灵活化办公吸引力大,企业智能化渗入考核机制

    「共享员工」模式利用灵活用工、共享经济的创新思维,让员工有事可做、拥有谋生途径,企业也有钱可赚,实现了跨区域、跨工种、跨企业的界限破击。「灵活就业」倾向于劳动者的自我选择,而非被动的就业。

    用工形态的灵活性、办公渠道的多样化、工作模式的线上化使员工与企业双方都尝到了灵活化办公的“甜头”。据智联招聘《2020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弹性工时成为白领们最希望延续的工作模式,选择占比为51.4%,而希望将远程办公日常化的白领有48.2%。

    在智联招聘最新的调研数据中,「办公灵活度」也成为职场人在选择灵活就业岗位时,除薪酬外的首要看重因素。可见,灵活又高效的工作模式对新就业形态下的职场人具有很高的吸引力。

    在灵活就业的时代下,深化雇佣关系的和谐共赢,“信任”的基石作用尤为关键。未来,雇佣关系若完全脱离劳动合同的有形制约,那么“信任”的无形纽带将变得更加不可替代。如何弥补灵活就业的岗位缺陷,经营弱从属关系下的信任纽带,成为好雇主亟待思考的问题。

    在新就业形态下,就业市场日益多元化、岗位人员流动性增强,打造良好的雇主品牌口碑,使职场人信赖企业以选择企业;“以人为本、以智为径”赋能员工,发挥员工最佳潜能价值,正是新就业形态下雇佣关系短板的解药。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倾力打造有广度、有速度、有温度的百姓贴心银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