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商业资讯
  • 分享
  • 2020年第三季度:就业市场景气度持续回升 保就业效果凸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7 16:54:32
    语音播报

    2020年第三季度:就业市场景气度持续回升 保就业效果凸显

    近日,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20年三季度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高于一季度和二季度,回升明显,保就业效果凸显。

    据了解,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变化的作用。

    报告显示,2020年三季度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回升,7至9月CIER指数持续上升。同比变化方面,受国内经济恢复的影响,招聘需求人数有所增长,但增幅相对较小,三季度CIER指数为1.89,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92。

    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2020年四季度的CIER指数的周期成分将与2020年三季度基本持平,趋势成分会低于三季度,而季度因素将高于三季度。综合来看,2020年四季度CIER指数将高于2020年三季度,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从行业来看,景气指数较高行业和多数景气指数较低行业CIER指数环比均有所回升。行业间同比变化差异明显。景气指数较高行业中中介服务、娱乐/体育/休闲和专业服务/咨询等CIER指数同比上升,保险、教育/培训/院校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则下降。景气指数较低的行业中环保、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和办公用品及设备等CIER指数同比上升,能源/矿产/采掘/冶炼、旅游/度假和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等下降。

    从职业来看,景气指数较高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和保健/美容/美发/健身等,且环比显著上升。同比来看,多数景气指数较高职业CIER指数上升明显;烹饪/料理/食品研发、销售业务、教育/培训、社区/居民/家政服务和销售管理等职业的CIER指数下降。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仍为公关/媒介、高级管理、采购/贸易和广告/会展等,CIER指数环比上升,同比下降。

    从区域和城市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CIER指数依次递减,一线、新一线、二线和三线等城市CIER指数依次递增。各类地区和城市的CIER指数较上季度均有所回升。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的就业竞争仍然激烈,东部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就业市场相对宽松。同比方面,一线城市招聘需求人数下降,新一线和二三线等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则上升,特别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二三线城市,增幅较大,因此CIER指数也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高,中小微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本季度各类规模的企业CIER指数环比呈现季节性回升态势,同比变化则存在差异,大型和中型企业CIER指数下降,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同比上升。

    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和股份制企业的景气指数相对较高,国企的景气指数相对较低。本季度各类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均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民营和股份制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CIER指数上升;而合资、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CIER指数下降。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苏宁汽车公布特价车抢购攻略,引爆双十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