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商业资讯
  • 分享
  • 雄安高铁站顶的“一抹绿”——记国网河北建设公司保定中心项目部电气监理师裴滨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8 09:44:30
    语音播报

    雄安高铁站顶的“一抹绿”——记国网河北建设公司保定中心项目部电气监理师裴滨涛

    河北新闻网讯 (罗佳岿)每次登上雄伟的雄安高铁站屋顶裴滨涛都很兴奋。裴滨涛是国网河北建设公司监理的雄安高铁站屋顶光伏项目的电气监理工程师,虽然已是无数次登上雄安高铁站屋顶了,但身着国网绿的新工装,能参与到雄安建设,他总是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

    随着雄安新区建设进程逐步进入高潮,国网河北建设公司承接新区电力建设的工程业务也随之增多。在公司的统一部署下,保定中心项目部精选人员力量,积极投入到雄安建设大潮中,在这些骨干人员中,裴滨涛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110千伏雄安启动区临时电源工程中,他是现场电气监理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坚守到最后送电顺利完成;在雄安新区110千伏雄昝I线迁改工程中,他负责关键的入地电缆工作检查,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在雄安新区高铁站屋顶光伏项目中,他肩负设备安装、调试全过程监理工作,工作严谨,一丝不苟。

    疫情中的坚守者

    6月30日00时45分,伴随主变压器完成5次冲击合闸,雄安新区启动区首个110千伏施工电源工程正式投运。工程可以称为“启动区的启动区”,与110千伏羊定站共同为启动区内部的重点项目提供双电源施工用电保障,意义重大。

    但这最后送电的成功却来之不易。6月中下旬,由北京新发地市场引起的安新县新冠疫情突然袭来,110千伏雄安启动区临时电源工程就在安新县内,但工程却正处在紧张的施工关键期。裴滨涛作为现场唯一的电气监理人员,在与外界隔绝、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的情况下,他坚守监理岗位,严格监督落实各项施工安全质量管控措施,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原则,认真开展实测实量,确保了“雄安质量”在工程中有效落地。

    最终,110千伏雄安启动区临时电源工程仅用时70天完成项目建设投运,有力保障了启动区施工用电需求!

    入地工程的把关人

    完成雄安新区启动区施工电源工程后,经过短暂的休整,他又全身心的投入到雄安K1快速路110千伏雄昝I线迁改工程中。

    雄安K1快速路作为雄安新区雄安高铁站进出站道路重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地方政府高度关注,110千伏雄昝I线迁改工程的完成则是K1路通车的必要条件。

    电缆入地工程为迁改工程的关键点,施工过程原材供货量集中质量难控制、电气隐蔽工作多、电缆使用量大、电气试验多。这个迁改工程涉及电缆井两座、电缆360米,裴滨涛紧抓这些施工质量关键环节,严把电缆安装试验质量关,全程监督电缆施工,进行旁站见证,确保了电缆施工质量。

    绿色能源的守护员

    迁改工程完成后,裴滨涛立即投入到雄安高铁站屋顶光伏项目监理工作中。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是雄安新区地标性建筑。高铁站屋顶光伏项目就位于雄安高铁站房屋顶部,工程与建筑一体化设计,覆盖整个屋顶,在确保体现雄安站整体美观效果的同时,还为雄安站提供“绿色能源”。

    该工程屋面光伏发电系统敷设面积约为4.2万平方米,安装主要包括17808块晶硅电池组件,涉及串式逆变器、升压变压器、10千伏开关站、GIS开关柜等一整套系统。

    作为资深的电气专业人员,他肩负起这套屋面光伏发电系统设备安装、调试全过程监理工作。目前,光伏组件已安装完成10780块,每一块都经过他严格验收。逆变器安装、变电所完工、变压器及高低压柜设备就位,每一项关键控制点都经过认真确认....

    雄安高铁站屋顶,毫无遮掩,夏季曝晒,秋季风吹。数个月在屋顶的工程守护,日晒汗浸让裴滨涛新工装的国网绿已近乎发白,但为了雄安高铁站的阳光“绿色能源”建设,他将继续守护!

    随着工程顺利推进,雄安高铁站顶那“一抹绿”将更加鲜亮!


    责任编辑:杨欣

    下一篇: 苏宁易购双十一来了!郎永淳谈商品、罗永浩谈价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