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产经热点聚焦
  • 分享
  • 利企便民 河北省多举措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3 16:33:31
    语音播报

    利企便民 河北省多举措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为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快建立全省统一“一窗受理”平台,推进全省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和流程集成,坚持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主动改革创新,提供便捷高效、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增强企业和群众改革获得感。

    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河北省政务云部署全省统一“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受理系统,对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和冀时办人脸识别,在省政务服务网建立“网上登记中心”,在冀时办APP建设全省“掌上登记中心”,开通微信、支付宝身份核实功能,企业群众通过网页端和手机端,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可申请。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受理系统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1640件。

    创新抵押登记申请方式。深化登记金融协同,推行融资、转贷、续贷、展期及涉及的签订不动产抵押合同、办理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探索银行审批系统直接接入“一窗受理”平台,通过银行审批系统即可完成信息查询和抵押登记申请,逐步取消“专线”连通,彻底解决“专网林立”等问题,实现抵押登记和贷款审批无缝对接。2020年3月,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与省建行签订抵押贷款与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协同办理合作协议,正在开展系统对接和调试。

    提供“即时自助”查询服务。2020年5月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土地权属争议调查处理信息公开的通知》,组织市县在部门网站设立“土地权属争议调查处理统计”栏目,定期公开土地权属争议案件调处情况和统计分析结果。在网页端和手机端开通不动登记信息查询服务,权利人可以查询自己名下的所有不动产登记结果,其他人可以根据不动产坐落查询不动产登记的自然状况信息。积极推进与教育、住建、税务和公安等部门信息联动,服务入学报名、保障性住房申请、个人所得税减免、户政办理等业务。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86个县(市、区)已开通登记信息网上查询服务。

    设立企业服务专区。“一窗受理”平台设立企业服务专区,专门办理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事项,协调住建、税务部门办理涉企业务,交易部门当场办结房屋交易审核,税务部门当场办结涉税事项,登记部门当场完成登记审核,实现企业间房屋转移登记、缴税、交易审核一个环节。建立涉企业务咨询、批量业务上门服务、定期调查回访等机制,更好服务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探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等开放网络查询、申请服务端口,开展网上查询、网上申请和预告登记。

    推进不动产电子证照建设。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和电子签章系统,统一生成不动产电子证照,建立全省统一不动产登记证照库,统一为市县提供一般抵押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等类型登记业务中使用服务。截至2020年10月10日,保定、定州市已完成不动产电子证照试点测试工作。

    责任编辑:胡劭斐

    下一篇: 再造环境条件 加速植被恢复,河北省探索“白茬山”复绿新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