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景县新闻景县头条新闻
  • 分享
  • 衡水市景县坚持工业强县创佳绩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7-10-31 15:23:45
    语音播报

    衡水市景县坚持工业强县创佳绩

    去年以来,衡水市景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将工业经济作为发展的“重头戏”,抓技改促升级、抓龙头树品牌、抓机遇拓市场,拉动了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使县域经济有了新突破。

    抓技改促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近年来,景县搭建了“一院三站五中心”(河北铁塔产业技术研究院,西伯力公司博士站、首德公司院士工作站和海伟集团外地专家工作站,国家塔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货叉检测中心、国家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省级柔性特种胶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油气输送柔性复合管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和载体,力促产业升级,提升了传统产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权和话语权。景县对购进尖端设备、行业前沿技术的企业,给予财政专项资金补贴。2015年,景县新上、续建超千万元技改项目53个,6个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库,32家规上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25家重点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据统计,2015年共完成投资95亿元,同比增长21%,位列全市第一。

    抓龙头树品牌,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景县通过推动铁塔企业兼并、联合、重组,顺利组建了亿鑫、鑫源、普天、贝斯特、长城通讯等5家龙头企业集团,总资产近200亿元,共吸收铁塔企业80多家,其中省外企业3家,增强了竞争实力,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49.7%。此外,景县在着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品牌效应,力抓“5·18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等平台、载体,引导骨干企业与中字号、国字号和行业高端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借外力壮大企业规模,争创名牌为企业创新助力、为创业护航。据了解,远大集团与长春一汽、景化公司与湖北宜化、三信公司与河北建工已开展深度合作,奥贝特公司与中铁物资集团、海伟集团与中建安装集团正在进行项目洽谈。目前,景县共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项、省著名商标42项、省名牌产品17个。

    抓机遇拓市场,驱动经济又好又快新发展。景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依托橡塑制品、机械制造、铁塔钢构三大传统特色产业的优势,引导骨干企业与京津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共同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截至目前,景县20多家企业在京津建立研发机构,80多家企业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担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工程60项,开发专利产品260多项,首德公司成为我省第一个承接“863”项目的民营企业,入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景县大力拓展线上和海外销售市场,发展“互联网+”营销模式,开通“中国铁塔网”,打造全国知名铁塔产业电子商务平台,累计完成网上销售超过1亿元。为拓展国际市场,景县已有百余家骨干企业在俄罗斯、美国、南美、中东等地建立了营销中心。此外,景县为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石化新材料、现代智能物流装备、电力电子三大新兴产业,将政策、资金、技术、市场根据三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不断进行系统整合,延伸了产业链条,抢占了新兴市场,实现了工业经济又好又快新发展。(姜宁、王丰)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