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景县新闻景县头条新闻
  • 分享
  • 景县退体老师刘兰英自办幼儿园21载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7-10-31 15:33:06
    语音播报

    景县退体老师刘兰英自办幼儿园21载

    景县王谦寺幼儿园创办21年,成为当地农村幼教的一面旗帜。如今,创办人刘兰英已77岁高龄,将幼儿园连同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传递”到了儿子手中。望着院子里活泼可爱的孩子们,这位中学退休教师道出了创办这家幼儿园的初衷:“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退休了还想干点事儿,不为谋利,就想给农村孩子一个好的学前教育。”

    学“师范” 当了37年老师

    上世纪50年代的农村,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还不是很重视,刘兰英却是个幸运儿,“我父亲就是教师,他非常支持我上学,还鼓励我考师范、当老师。”初中时,她在王谦寺中学就读,学习成绩一直很好,1958年毕业后被保送到吴桥师范学校。当时农村教育人才极度匮乏,而就读师范学校可以免学费和生活费。年仅18岁的刘兰英踌躇满志跨进校园,怀着一种深深的责任感读完了师范。如今回想起当年上学时的艰辛,她记忆犹新,“当时学校两个星期放一次假,每次我都是步行30多里才到家……可心里的热情始终未减”。

    在学校里,刘兰英学习了语文、数学、政治、美术、音乐及心理学等科目,“当年的师范类,不像现在分的学科细,所有的科目都会学习。”一年后,刘兰英顺利毕业,走上了她钟爱的教育岗位,而这一干就是37年。

    退而不休 在自家办起学前班

    1996年,刘兰英退休了。离开了三尺讲台和心爱的孩子们,她觉得有些落寞,“我太喜欢孩子了,我觉得退休了也应该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她回到家乡王谦寺村,走访调查后发现,当时的王谦寺镇还没有一个正规的幼儿园,有的只开了两三个月就关门了。“农村孩子们的早期教育很重要,可在当时的农村,学前教育还是一个空白。”经过多方考察和再三思考,刘兰英决定创办一个学前班,用自己一生所学,把周边孩子的学前教育做好,也让家长们对学前教育重视起来。

    说干就干。刘兰英一边跑办手续,一边马不停蹄找场地。可由于条件有限,她只能将自己的老院落收拾干净,并腾出屋子,用砖、泥砌起台子,搭上木板当课桌……学前班开学了,第一年就招到了38个孩子,都是本村和附近村庄的,因为家长们知道,刘兰英以前是做教师的,把孩子交给她,能“学”到真东西。

    不为盈利 潜心办园21年

    说是学前班,但除了教学外,她还负责孩子们的卫生、零食等,比办幼儿园一点也不省心。由于当时还没有寄宿制,每个孩子每月她只收10元钱,而从园长到教师再到保育员,都是她一个人的事儿。“天天忙得不可开交,每个月下来,收的钱也基本上所剩无几。有时自制教具,还要自掏腰包贴补。”悉心经营,加之对孩子的爱心与耐心,很快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口口相传中,周边许多家长闻讯也相继把孩子送了过来。第二年,学前班增加到了60多个孩子;第三年增加到了80多个……

    孩子一年比一年多,管理起来也更不容易。2001年,刘兰英把学前班扩大为幼儿园,并批办了手续,场地也从老宅挪到了临街的新院落里,并安装了栅栏。但由于收费低,没有多余的费用来聘请教师,她渐渐感到个人的精力实在有限。丈夫退休后,主动帮她照顾起幼儿园,她却依然感觉力不从心。2005年,刘兰英实在忙不过来,就招聘了两名幼儿教师。

    到2008年,幼儿园最多时招收到了200多个孩子。不过,在许多幼教机构大发“幼儿财”的当今,她的幼儿园却基本维持在收支平衡上。有人质疑:“这么多孩子,怎么会不赚钱?”刘兰英坦诚地说,从办班创园以来,10年间她一直坚持每个孩子每月只收10元的“标准”,直到2005年费用增长为20元/月,也是为给招聘的两名教师发工资。许多人暗笑她傻,她朴实地笑笑说:“挣不挣钱的吧,权当锻炼身体了!作为一名老教师,能尽己所能给咱农村的孩子们一个好的学前教育,我感到很欣慰!”今年已77岁的刘兰英,身体仍然十分硬朗。

    果断“让贤” 与城市幼教接轨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刘兰英觉得自己的理念也有些跟不上时代了。今年6月,她果断“让贤”,将自己创办了21年的幼儿园交到了儿子梁志国手中,并千叮万嘱,一定要让幼儿园与城市里的幼儿园一样,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幼教环境,受到最好的学前教育。

    按照母亲的“意旨”,梁志国接手后,先后投资30多万元,新装了幼儿园,将园内地面全部软化,并引进了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了全新的桌椅、睡床,还建起了食堂,饮水装置、消毒柜等一应俱全,使幼儿园的软硬环境均大大改善。目前,王谦寺幼儿园拥有大专和幼师专业教师9人、幼儿100多人。

    “为了保障孩子们每天安全喝足水,我们的保育员每次都是将水烧开后晾到40℃左右时再送进教室,保证每个孩子一天6—8杯水。”梁志国说,为保证孩子们饮食安全,防止病从口入,他们每天还将孩子的毛巾逐一消毒,指导并监督孩子们入园、出园、饭前、饭后都要擦手、擦脸,养成从小讲卫生的好习惯。

    说起人们关心的收入问题,梁志国算了一笔账:现在,每个孩子每月收150元,9个教师每月工资总额1万多元,加上孩子们的教材、伙食等费用,每月算下来,不敢说挣多少钱,维持正常的运转基本还是够用。“既然母亲把幼儿园交到了我手中,我就要坚持母亲的办园理念,不为盈利,只为给农村孩子创造最好的学前教育环境。”这位“新晋院长”脸上露出了坦诚的微笑…… 记者 杜将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