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景县新闻景县科教文卫
  • 分享
  • 景县2017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纪实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7-12-07 10:40:44
    语音播报

    景县2017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纪实

    凯越广场设置的公益广告。 韩冰 摄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文明的浸润和滋养。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需要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来诠释。

    景县作为董子故里,因历史文化悠久而底蕴深厚,也因文明之花绽放而美丽生动。2017年,衡水市景县进一步加快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的步伐,外修颜值,内修气质,用文明塑造城市的风骨和灵魂,用文明引领城市的前行之路。

    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履职担当,深植文明之根

    景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挂帅的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指挥部,印发了《景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景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宣传工作方案》《景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对各责任单位的任务分工进行网格化分解,清单式督导,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印发了《关于调整景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和《景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责任制度》,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精细对标,落实到位,发挥各成员单位的“龙头”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强大合力。

    丰富创建内涵和活动载体,播撒文明之种

    景县印发了《2017年度“文化景州·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重要节点,深入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3月31日,组织全县干部群众1000余人在烈士陵园开展了祭扫烈士墓活动,并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议书》。首届“文明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和“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培树了行业文明新风。举行了“文化实现梦想——艺韵景州暨全民共建省级文明县城文化惠民行”活动,活动覆盖了全县16个乡镇,800多个行政村。

    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催生文明之花

    该县开展了“寻找身边的雷锋”“最美政法干警”“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评选活动,积极开展省市道德模范的评选工作,共推荐省市道德模范6人。2017年以来,刘国新、高玉香、孔秀菊、李建辉等4人被评为河北好人。勇救落水老汉的七旬老党员周建忠、安维利入选中国好人榜11月候选名单。7月28日,河北好人榜”7月榜单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景县成功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引领效应进一步放大。

    大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结出文明硕果

    作为文明县城创建的有效载体和抓手,该县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生活化。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救助、帮扶活动200余场次。在各个路口都有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倡导群众文明出行。每周都会组织志愿者在县城各个广场、重要路口、人员密集处开展捡拾垃圾活动,有效引导人们形成不随手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爱护公共环境的意识。9月26日,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文明进万家”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全县上千名志愿者深入县城各小区居民家中进行走访,发放景县市民文明礼仪手册,收集居民提出的问题建议,有力地推动了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一股志愿服务文明之风也吹进了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