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景县新闻景县时政要闻
  • 分享
  • 景县人社局多措并举促就业助脱贫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7-11 09:56:45
    语音播报

    景县人社局多措并举促就业助脱贫

    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人社局通过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不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全面统筹,扎实推进。景县人社局成立了就业创业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局长负责制,由分管局长及相关人员具体落实就业创业相关工作。他们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碰头,今年已组织召开两次就业创业精准脱贫工作会议,有力推动了就业创业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

    宣讲政策,不留死角。该局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宣传标语、宣传手册、就业信息传单等媒介和“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把促进就业优惠政策宣传到全县各个乡镇、村落,积极营造“贫困户参与就业”的良好舆论氛围。截至目前,他们共制作广告宣传标语46幅,发放就业创业精准扶贫政策明白纸15800余份,发放就业服务用工明白纸8600余份,提供就业岗位1695个。

    明确目标,精准操作。景县人社局制订出台了《景县2018年度就业创业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景县就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方法步骤、保障措施和各乡镇、部门工作职责、具体任务;对全县849个村进行了统筹安排,根据各乡镇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操作,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同时,他们建立了月调度机制,及时掌握并通报各乡镇就业脱贫工作开展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摸清底数,定制帮扶。该局组织人员对全县1959名贫困劳动力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填写《河北省就业创业精准扶贫人员信息采集表》,并录入河北省精准扶贫数据系统,全面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等情况,建立实名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完善档案数据库,在贫困劳动力精准识别的基础上,结合贫困户致贫原因和人员现状,精准运用居家就业、岗位就业、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等不同手段,为贫困人员量身定制脱贫之道。

    订单培训,高效就业。该局整合资源,采取“订单”培训、定岗、定向培训等模式,大力实施农村技能培训专项行动,靶向发力,助力精准扶贫。他们依托定点培训机构,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贫困户适龄劳动力进行培训,并为其免费发放教材和相关资料,便于他们在农闲时自学和巩固培训效果。(孟晓、王敬辉)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