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景县新闻景县科教文卫
  • 分享
  • 景县王瞳镇聚力三大工程扮靓乡村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8-20 10:07:25
    语音播报

    景县王瞳镇聚力三大工程扮靓乡村

    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王瞳镇高度重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其为工作抓手和发展载体,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统筹、聚焦关键点,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环境治理”、“文化大集”三大工程,用更高的标准、更优的水平、更实的工作,全面扎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开出乡风文明和美之花。该镇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致力于培养新型农民、繁荣农村文化、培育乡风文明,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加强乡风文明培育,树立榜样典型,形成农村文明新风尚;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移风易俗我先行”等专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推进移风易俗的经验做法,引导大家厉行勤俭节约、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全镇共悬挂张贴发放各类公益广告、倡议书、宣传页等资料1万多份;同时依托王七庄“任重故居”,打造红色文化宣传阵地,以清风亭、红色墙、奋斗窗和时代廊等多个红色文化场景为载体,宣传中华传统文化,该镇王七庄村在全县工作拉练中荣获“美丽乡村建设”单项第一名。

    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开出生态环境优美之花。该镇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理念,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严格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工业垃圾、河道垃圾以及卫生死角死面为行动重点,出动人员1500人次,大型机械110台次,共清理清运垃圾3600余方,清理柴草堆200余处,清理河道干渠及两侧垃圾900余方,使得村镇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提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围绕“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广泛宣传,强化措施,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通过宣传车广播、高音喇叭、悬挂标语横幅、发放明白纸、建立微信群等形式,宣传禁烧的意义和有关法律法规,在全镇营造起浓厚的禁烧氛围;开展旱厕改造行动,改造旱厕96座,新建农村公厕2座。开展道路硬化行动,共硬化道路3万平方米,绿化2万平方米,改造民居6万多平方米,改造坑塘水面3万平方米,新建占地7亩的休闲广场一处,努力实现“美丽全覆盖”。

    实施文化大集工程,开出百姓生活甜美之花。该镇为更好地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开展“文化大集”、“文化惠民七彩周末”下乡巡演活动,以文艺表演、主题宣传、惠农新政策等为主要内容,让广大农民当主角,同时融合微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项目,丰富文艺表演活动,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盛宴”,乐享文化发展成果;通过各村建设的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文化墙等载体,展示乡情村史、记录乡村文化;通过建设农民书屋,提高农民文化素质。该镇通过精心配置的“文化套餐”,努力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农村,不断让百姓文化生活靓起来、甜起来。(王华煜、燕青)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