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景县新闻景县头条新闻
  • 分享
  • 孙文欣:精准打好四大“组合拳” 力促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10-24 09:14:35
    语音播报

    孙文欣:精准打好四大“组合拳” 力促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目前,全县共有建档立卡人口3788户7664人,其中贫困人口3325户6529人、脱贫人口463户1135人。近年来,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精准打好“干部帮扶、政策落实、产业就业、党建引领”四大“组合拳”,力促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凝聚攻坚合力,精准打好干部帮扶“组合拳”。为推动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开展,成立了由我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景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规则》《景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实行了县级干部包联制度,帮助指导乡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各乡镇成立扶贫工作专班,研究解决扶贫脱贫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各帮扶部门成立由“一把手”任队长的扶贫工作队,各村都成立了由部门帮扶责任人、乡镇包村干部、村干部组成的工作分队,严格按照“四个一”的要求,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同时,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全县督查考核体系,实行全程督查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选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在深入实施“八步工作法”的基础上,分户制订政策落实“明白卡”,实现政策精准到户、落实精准到人、脱贫精准到点。具体工作中,由主管县级干部牵头,县扶贫办、民政局、残联等部门成立政策落实专班,将所有扶贫政策细化梳理为12类、58项。各乡镇与政策落实部门针对致贫原因,把每户每人该享受的政策和落实情况逐项写入“明白卡”。今年以来,全县共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补助资金41.56万元,免除学费等各类费用13.74万元,为贫困人口报销、减免各类医疗费用1497.9万元,认定慢性病贫困人口2118人,发放低保金573.33万元、特困户供养资金396万元、残疾贫困人口生活补贴43.5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5.7万元、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58万元。同时,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县财政出资130万元设立扶贫小额信贷担保和风险补偿金,为20户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4万元。

    提升“造血”能力,精准打好产业就业“组合拳”。制订出台《景县产业就业扶贫三年规划》《景县加快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全力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在产业扶贫方面,对1989户贫困户实施入股龙头企业保底分红的基础上,今年投入2700多万元,重点推进光伏扶贫、特色种植业、电商等扶贫项目,实现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部分贫困户多重覆盖。在就业扶贫方面,根据贫困户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积极动员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结合农村环境治理、林业园区建设和落实河长制等工作,设立农村保洁员公益岗位、环境监督员、巡河员等扶贫专岗,建设扶贫车间32个。目前,全县已有3248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同时,积极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培训,对1697人进行了扶贫专岗培训,对44人进行了“一对一”技能培训,对13名就业年龄段的贫困残疾人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

    筑牢战斗堡垒,精准打好党建引领“组合拳”。今年,我们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采取农村老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乡镇党委共同推荐及个人自荐、群众测评、征求在外能人意见的“四推一评一征集”方法,真正把有本领、群众信任的优秀人才选上来、用起来。截至目前,全县848个村已完成党支部换届771个,其中435名致富带头人、87名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和9名大学生村官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比例达到68.9%。同时,县财政投入1000多万元,精心打造了基层党建示范点50个,新建改造提升了村级活动场所61个,实现了全县村级活动场所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保障。(作者系中共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