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景县:“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7-24 10:16:30
语音播报

景县:“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景县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家庭的独特作用和优势,结合工作实际,以“五美”为主题,以“人美”为核心,以载体活动为引领,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扮靓美丽乡村,建设幸福家园。截至目前,已建设美丽庭院23751个,精品庭院3998个,完成全年创建任务的89%。

深入调研定思路。为提高工作针对性,该县妇联深入乡镇、农村,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就如何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镇村干部和广大妇女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制定了《2019年景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庭院创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化创建活动的目标及步骤、要求,确定了试点先行、培植典型、积累经验、辐射带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并将留智庙镇东王庄村和白草洼村作为先行试点,重点打造。

宣传动员浓氛围。该县妇联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宣传创建“美丽庭院”的意义,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思想、新观念。围绕美丽庭院为什么建、如何建,深入留智庙镇示范点和广川镇开展大讲堂活动,使广大妇女对美丽庭院创建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各乡镇、村妇联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明白纸、召开妇女代表座谈会、下发《美丽庭院创建》指导教材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五美”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另外,乡镇妇联还动员组织村妇联制作示范户整治工作电子相册,在乡镇妇联主席群刊播,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妇女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比、学、赶、帮的工作热情,营造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

注重结合强推进,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相结合。对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结合庭院建设实际,制定了详实的创建要求,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实现由整治—美化—品位—风尚的递进深化和提升,打造了多个有亮点、有特色、有新意的美丽庭院示范点。与妇女讲习所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妇女讲习所,通过开展每月一课、美丽庭院示范户擂台赛,为广大农村妇女讲授庭院设计、花卉养殖、文明礼仪、子女教育等方面知识,展示创建活动成果,把讲习所建成广大农村妇女的“充电站”“展示台”,使妇女认识得到提升,行动更加自觉,个个争当“美丽庭院”行动的主力军。与家风家教建设相结合。坚持以“人美”为核心的目标导向,在大力清洁美化家居环境的同时,组织广大妇女开展晒家风、讲家庭故事、分享生活技能活动,注重运用新技术、新能源,凸显文化、特色和品位,使“美丽庭院”创建成为承载家庭幸福、乡愁记忆,提升美丽乡村品质的重要载体。

培树典型抓带动。县妇联通过组织会议培训、交流评比、现场观摩学习等形式,推广示范村经验,引导全县广大妇女向先进学习,自觉改造庭院、改善生活,以家庭的“小美”实现村庄的“大美”。同时,建立了“每天一次清扫、每周一次督查、每月一次调度、每季一次检查”等创建长效机制,让大家逐步养成干净、整洁、卫生的良好习惯,努力打造多个有亮点、有特色、有新意的美丽庭院示范点,为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贡献巾帼力量。(邢秀玲、杨兰英)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景县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