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景县北留智镇以铁的作风清除运河违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9 09:46:29
语音播报

景县北留智镇以铁的作风清除运河违建


破釜沉舟 迎难而上

景县北留智镇以铁的作风清除运河违建

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多台机器同时作业,围墙、板房、窝棚等违建相继被拆除,这是景县北留智镇在清除运河违建时的一个场景。京杭大运河于北留智镇东部傍境而过,在景县全县范围内,北留智镇河段里程最长、历史形成违建最多,这些违建既影响河提防洪,也破坏河岸景观。

面对如此严峻形势,今年以来,景县北留智镇按照上级要求部署,以破釜沉舟的决心,钢铁般的工作作风,克服重重困难,击破难题难关,认真排摸辖区内涉河违建,即查即拆,应拆尽拆,在全长17公里的堤段上打了一场“四乱”整治歼灭战,先后拆违162处,面积11万平方米,并对拆除后的垃圾进行了清运,河道环境及时修复,还岸于河、还净于民。

上下齐心,拿出背水一战的斗志。拆违工作开展前,该镇所面临的形势是涉运河违建形成时间长,问题数量多,有的可追溯到建国以前,这些违建,有的是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有的是祖辈父辈留下来的,虽是违建,但也是群众的“心头肉”,拆除难度可想而知。面对这些实际情况,镇村干部一开始也思想各异、认识不一,有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该镇党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让大家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拆违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关系到党的初心和使命能不能在最基层体现,是一项严肃的、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以此为基础,又多次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大家一起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分析全国全省拆违的形势。涉河违建必须拆、必须按时拆、必须拆到位逐渐成为了全体镇村干部的共识。

调兵遣将,构建强势攻坚的阵容。在思想认识提高的基础上,该镇趁热打铁建立了涉河违建拆除指挥部,一把手任指挥长,下设六个攻坚小组,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每组配备5名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是做群众思想工作的“高手”、处理复杂矛盾问题的“能手”。攻坚小组在指挥部的指挥下,全面铺开,分驻各自分包的违建点,按照方案,挂图作战。拆违零补偿,是涉运河拆违的硬骨头,在第七桥头村,那里的违建在上世纪60年代形成,大部分为商业门店,因地理位置特殊,门店租金堪比县城,有一处楼房建筑光当时成本就有80万元左右。面对棘手问题,该镇将各攻坚小组整合起来,每组分包3-5户,从今年11月11日进驻,发起了拆违强烈思想攻势,在气场上形成震慑,在气势上营造压力,经过半月时间,该村违建全部完成拆除。

千方百计,击破棘手烫手的难题。拆违工作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不稳定因素,为此,该镇在坚持依法推进的同时,又努力做好“真情拆除”。在做群众工作时,分包干部耐心地向群众讲政策、摆道理,引导他们通过分析秦岭、鹿泉违建别墅的拆除,看中央的决心,通过分析环保、扶贫等工作的力度,看中央对待工作的态度,拆违工作取得了大多数群众的认可。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该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七中村支部书记戚爱民的儿子在第七桥头有四间门市房,生意很好,开展拆违的第一天,戚爱民就动员儿子清理积存商品,率先完成了拆除任务。七北村支部书记赵汝奇的姐夫,有四间房屋对外出租,也是很快做好了思想工作,第一时间启动拆除,一些等待观望的群众了解后也逐步转变了思想。在严格做好拆除工作的同时,该镇还尽量帮助群众减少损失:在拆除一些近两年新建的房屋时,雇用专业人员将可以再次使用的窗户、门等拆卸下来还给群众;在拆除大棚时,尽量考虑让大棚内的菜收获完后再拆除;在拆养殖场时,尽量让群众养殖的牛羊卖出去再拆除。有了这些人性化的拆违措施,赢得了很多群众的理解和谅解,整个拆除过程中没有发生过一起冲突。

不怕吃苦,干出敢打善拼的作风。拆违过程中,镇村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优良作风。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多。在拆违过程中,大家盯在一线,维护好交通和施工安全。面对有的群众不配合、不理解,分包干部坚持做好思想工作,甚至一天都顾不上喝上一口水。在第七桥头拆违时,驻村干部没有吃过一次正点饭,有的人因为着急上火,嗓子哑了、感冒了,依然坚守一线,还有的人家里老人、孩子生病,也从没有请过假。该镇人大副主席段秀芳,今年57岁,身体有病,依然与同志们战斗在一起;组织委员孙洪军,是第七片的片长,既担任一个攻坚小组组长,又负责着拆除机械人工的调度,每天始终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现场。这是因为该镇全体镇村干部心中都有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和不完成任务不收兵的决心,也正因如此,才确保了北留智镇拆违工作的顺利完成。(卢增晖、梁东明)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景县推行“群众让你回去补课”干部教育管理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