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景县新闻时政要闻
  • 分享
  • 河北景县检察院“四强”举措推动检察工作协调发展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8-24 16:15:01
    语音播报

    河北景县检察院“四强”举措推动检察工作协调发展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景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要求,以“强业务、强管理、强队伍、强宣传”的有力举措,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强业务转理念。在做优刑事检察上再发力。通过规范速裁程序、实施繁简分流、强化量刑建议、适时介入侦查等举措,着力发挥检察机关在诉讼程序中的主导作用。在民事行政检察上补短板。加大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强化对虚假诉讼、行政非诉执行工作等的法律监督力度,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重点,力争实现案结事了。在维护公共利益上有实效。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主动加强与党委、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多元化监督方式,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强管理建机制。强化考核引领。探索双项考核机制,出台《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满意度提升考核办法》《员工考核办法》等制度,构建分类考核体系,全方位评价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业绩。强化质效管理。对照高检院《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组织研讨,认真学习并深刻理解各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强化智慧检务。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让检察官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强队伍提能力。用好“检答网”“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精心组织业务学习培训。组织全员干警学习,创造性组织学习互动,依托案例式教学、典型案例培育,着力增强检察人员综合素质。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从上下班考勤、检纪会风、便民接待等入手,开展不定期督查,对“怕慢假庸散”“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等不良习气进行实名通报,并列入绩效考核。班子及其成员带头办案,亲自阅卷,示范参与中心工作,“领头雁”效应增强。重视文化育检,通过检察文化的研究和推广,引导检察人员传承红色基因、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强宣传树形象。创新宣传形式。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短视频、电视台创意互动等媒体宣传上不断强化创新。提升宣传能力。引导检察人员针对案件争议焦点,理清事实认定、阐明适法依据、讲透法理情理,提升以案释法的能力,增进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理解和认同。增强宣传效果。既注重在工作中挖掘典型案例,发现先进事迹,更注重检察职能、检察形象和特色亮点的宣传。改革新媒体工作室运行机制,推动新媒体工作室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景县广播电视台的深度融合,让宣传成为延伸检察职能的触角和连接群众与检察机关的桥梁。(朱琳)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景县青兰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