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景县新闻时政要闻
  • 分享
  • 韩堡定村建设美丽乡村绘就幸福画卷

    来源:衡水日报 2020-12-01 11:26:27
    语音播报

    韩堡定村建设美丽乡村绘就幸福画卷

    “白墙黛瓦马头墙,桃红柳绿碧波荡。”走进河北省衡水市景县青兰乡韩堡定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大雄伟的村牌坊,进入村内,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错落有致的灰瓦民居,古香古色的文化长廊,充满记忆的街头小景……一张张美丽画卷令人流连忘返。如今,韩堡定村是景县唯一被省农业厅授予“农业休闲美丽村庄”荣誉称号的村子,同时还被河北省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被衡水市评为“文化示范大院”、腾讯网颁发“城市力量”荣誉牌。

    近年来,韩堡定村“两委”以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工作的要求和标准,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该村共清理残垣断壁8处、大街硬化15500平方米、胡同硬化14000余平方米、铺设花砖12000平方米、修建休闲广场1个、小公园2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盏、种植观赏树木1800余棵、修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0平方米,配齐了办公、文娱设备,同时,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有效改善村居生活环境,提升村庄颜值。

    该村还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培育乡风文明。在修建休闲广场、健身广场、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育积极向上的乡风文明。他们积极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及党员户挂牌、“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树立身边典型,以良好家风带动社会文明;开展广场舞比赛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气。

    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初具雏形,该村在现有资源基础上,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在青兰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该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金银花80余亩、套种辣椒60亩、林下养鹅6000余只、养鸡1000余只,投资180余万元的烘干车间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村集体收入较2018年相比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达16万余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该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在全乡范围内起到树立典型、示范引领的作用,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村集体收入除必要投资外全部用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郑蕊、霍广龙)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景县高新区“三个着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