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绽放在雪域高原的“椒乡花”

    来源:邯郸日报 2020-09-10 15:01:03
    语音播报

    绽放在雪域高原的“椒乡花”

    肖云云和学生泪别。

    西藏拉萨,距鸡泽县3000多公里路程,有近4000米的海拔落差。在别人眼中,那里是祖国的边陲,但在鸡泽县实验中学教师肖云云的眼中,那里是实现青春价值、奉献自我的梦想之地。

    “选择了援藏就选择了吃苦,选择了援藏就选择了奉献。这3年来,我付出很多,但收获更多。”9月4日,援藏支教刚结束的肖云云对记者说。

    不忘初心,寻梦边陲

    2017年暑假,鸡泽县实验中学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选派教师对口援藏的文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肖云云第一个报了名。“高海拔条件艰苦,异客他乡的思念,都是对一个人的考验,但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更是一名党员,应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肖云云说,在她内心一直有一个声音:公益支教,去偏远贫困的地方,给那里渴求知识的孩子们送去希望,带去温暖。

    经过严格的筛选、体检、审核,肖云云成为对口援藏团队中的一员。2017年8月28日,援藏团队出发,经过汽车、火车、飞机几番周折,肖云云终于来到了雪域高原的“日光城”拉萨。入藏后,她便在自己的日记上写下了八个字: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笑对困难,奉献青春

    巍峨的群山、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西藏是“眼睛的天堂”,但也是“身体的地狱”。头疼、胸闷、失眠,一

    系列高原反应给肖云云来了个“下马威”。“拉萨空气好,但很稀薄,走两步就感到呼吸不畅。这里还特别干燥,早上起来鼻子里会结出血痂,每天都要靠吸氧缓解,有的人因为高原反应严重被迫送回了。”肖云云介绍说。

    肖云云对口援助的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是异地办学,学生们都来自阿里地区。阿里跟拉萨相距1500公里,为了学生安全,学校一年才放假一次。“肖云云老师虽然年龄最小,但是在工作上她积极主动,我们学校师资不足,她就一个人带好几个班,还参与了学校的科室建设和实验室管理。”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党支部书记达瓦次仁说。

    学生们的语文基础较差,本是教生物课的肖云云,就加大对学生的汉语言基础关注力度,并不断摸索,改进教法。有的学生年纪小,肖云云就主动照顾他们,孩子们的校服破了,她就趁着晚上有时间,一针一线缝补好。“这些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我们老师就要做他们的‘父母’。”肖云云说。今年8月,因援藏期间表现优秀,肖云云被阿里地区教体局评为“优秀援藏教师”。

    公益助残,情留拉萨

    2018年10月,肖云云得知附近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热心公益的她主动找到该学校的校长,请求利用周末

    及课余时间参与学校志愿者服务。“在大学的时候我参加过手语协会,我希望能利用自己所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肖云云介绍说,在特教学校,她结识了一名9岁的视力障碍女孩达久。

    达久性格孤僻,留着短短的头发,像一个男孩子,肖云云注意到达久有时候会把衣服、鞋子穿反。每次志愿服务,肖云云总要来看看达久,帮她洗洗衣服,搞搞个人卫生。通过达久的班主任得知,她来自日喀则,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她的父母很长时间没来看望她了。肖云云决定从自己的收入中,每学期拿出1000元资助达久和另一名听障学生。“我们非常感谢肖云云老师,她是我校有史以来接受的定向资助的第一人。”特教学校德教主任旦扎老师说。

    2019年儿童节正逢周六,但特教学校很多学生不能回家。肖云云就定制了一个蛋糕,把留在学校的20多个孩子聚在一块,和他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六一。今年8月份,肖云云三年援藏支教结束。临别时,特教学校的师生们闻讯专程赶来,为肖云云献上洁白的哈达。

    “三年的朝夕相处,有很多事情难以割舍,因为援藏,我的青春更加精彩。如今,回到自己的岗位,我依然会怀揣育人初心,牢记教师使命,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肖云云坚定地说。“肖老师参与援藏工作,是我们学校的骄傲,更是全体教职工学习的榜样。”县实验中学校长汤雪庆说。(记者袁佳 通讯员韩琳琳、李增雪)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鸡泽首张“网络货运”牌照发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