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冀州新闻冀州经济传真
  • 分享
  • 冀州区门家庄乡“品牌战略”助经济发展

    来源:衡水日报 2017-08-19 13:14:39
    语音播报

    冀州区门家庄乡“品牌战略”助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门家庄乡高扬“走新路、创新高、谱新篇”的发展主旋律,通过在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建设等重项工作中大力推行“品牌战略”,有力推动了全乡经济跨越发展。

        打造特色“农业品牌”。该乡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契机,大力推进高端高效农业规模化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打响“一乡一品”品牌。他们依托新型市场主体——帮农宏业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与中粮集团合作托管土地1.2万亩,辐射3个乡镇、23个村,打造衡水最大的强筋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以东堤北、西堤北、堤北桥为中心,大力发展现代果蔬种植,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西堤北等村为核心,打造现代化苗圃种植示范带;以门家庄村为核心,发展小尾寒羊特色养殖,打造精品果菜休闲农业带。同时,该乡进一步深化农业改革,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和家庭农场发展,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截至目前,该乡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余家,并成立了全区首家股份制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

        打造乡村“文化品牌”。该乡依托自身优势,挖掘文化亮点,在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挖掘文化产业发展潜力上下功夫,全力打造魅力文化乡镇“新名片”。截至目前,该乡基本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河文化、科举文化、石刻文化、红色文化、乡土建筑文化五大体系。其中,堤北桥村成功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总投资2.2亿元的格申文创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同时,该乡全面规划构建休闲观光产业网络新体系,全面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其中,以东堤北、西堤北、堤北桥等传统村落为重点,以“堤北文化”为核心,传承乡风民俗,着力建设传统历史文化游览体验区;以门家庄、东堤北等村为核心,着力建设农业生态园、农业观光采摘园、农事活动体验园以及特色民俗旅游村。

        打造幸福“民生品牌”。该乡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民生保障水平为抓手,找准短板、丰富载体,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该乡魏家庄村投资15万元对文化广场两侧道路进行了硬化,王海庄村投资15万元在村东西、南北两条主干街道两侧砌花台800米、粉刷墙壁6000平方米,东堤北、魏家庄、堤北桥、门家庄4个村对村室进行了整修,以门家庄九分干渠文化广场为代表的6个村级文化广场正在积极建设中。在精准扶贫上,该乡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政策兜底和注入活力相促进,按照“乡科干部包村、普通干部包户”的原则,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截至目前,该乡新农合、新农保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樊加伟、赵保婷)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