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冀州新闻冀州科教文卫
  • 分享
  • 冀州区打造秀美靓丽“魅力城市”工作纪实

    来源:衡水日报 2017-08-19 13:22:44
    语音播报

    冀州区打造秀美靓丽“魅力城市”工作纪实

        近年来,衡水市冀州区依托“滨湖近水”的自然区位优势,强化顶层设计、科学勾绘蓝图,巧妙地将“以湖为基、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文为魂”的特色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全面打造秀美靓丽“魅力城市”,城市建设取得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

        突出规划引领 拉大城市框架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五年来,冀州高标准编制完成了《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年)》,明确了“崛起东部新区,建设西部新区,改造老城区,提升核心城区”的城市建设思路,被誉为全省“县城规划的典范”。其中,东部新区按照建设“公园里的城市”的建设思路,积极构建以盐河故道景观水系为核心的城市经济隆起带,争创全省产城教融合发展示范区。目前,起步区2平方公里已启动建设,5条主干路网竣工通车,发展框架全面拉开;占地495亩的冀州中学新校区项目投入使用;“六村合一”新型社区项目一期10万平方米回迁楼正加紧建设。西部新区以漳河古道、湿地水道、古护城河、冀码渠、冀南渠等原有水系为基础,疏浚清淤、营造水景,通过引入建设一批健康养老、康复医疗、休闲养生等项目,打造京津冀地区重要养老养生基地。同时,冀州还结合老城历史风貌特点,实施老城区恢复改造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复合地产开发,塑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老城新貌;大力推进主城区的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植入核心产业、做强商业经济,全面提升主城区核心竞争力。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城市功能

        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功能完善的前提。五年来,冀州坚持“基建为先”,重点抓了路网、水网、热网、污水管网和服务场馆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市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冀州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6亿元,实施了市政工程107项,打通永兴路等14条断头路、瓶颈路;兴华大街、迎宾大街白改黑工程基本完工,集贤街、富康街、长乐街等10多条小街小巷改造正在紧张进行;新铺各类管网146公里,集中供热面积由200万平方米增加到367万平方米;东部新区集中供水、污水管网一体化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冀州还将大力实施城区主干道与高速路网、国省干线贯通工程,加快通用机场建设,促成桃冀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尽快开工,积极构建“十纵十横三环一场一轨”交通网络,尽快迈向高速、高铁、环城、航空“立体交通”新时代。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