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 分享
  • 冀州区以服务民生为载体提升百姓获得感

    来源:衡水日报 2018-04-02 08:51:29
    语音播报

    冀州区以服务民生为载体提升百姓获得感

    去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大力实施“蓝天保卫战”、“扶贫攻坚战”和“文化提升战”三大“民生战役”,力促百姓幸福感全面提升。

    打赢“扶贫攻坚战”,改善群众生活水平。该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抓手,全力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通过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两件实际困难、找到一两个增收致富项目或就业岗位、制订一个改善生活的计划”,确保扶贫攻坚真正成为惠及困难群众的“民心行动”。同时,为确保扶贫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该区由过去的“给钱给物”变为“帮技术、选路子、上项目”,真正增强困难村和困难户的发展动力。截至目前,该区已经累计完成扶贫帮困致富项目150余项,受益群众超过2万人。其中,通过大力实施农业科技扶贫“十百千”示范工程,全面构建“协会+农业专家+科技扶贫服务站+农户”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快捷通道,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区建立10个科技示范基地、100个科技服务站(点)、1000个科技示范户,切实提高农村贫困户的科学种田水平和收入水平。

    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群众宜居指数。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严守环保红线、强力治污减排,全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力促群众宜居水平的全面提升。该区以当前开展的“散乱污”企业治理行动为契机,对辖区范围内所有环保手续不齐全、环保设施不完备的企业开展全面深入的大排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立即关停,并限期整改、严防反弹;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严格落实“两断三清”标准,予以关停。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排查清理散乱污企业29家,并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该区将城区扬尘治理作为控制大气污染源的重要途径,全面加强对扬尘污染源的有效治理。其中,在道路扬尘治理上,对城区主要道路全面实施“白改黑”工程,最大限度减少道路起尘;在工地扬尘治理上,严格监督执行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8条”和“六个百分百”工作标准,通过视频监控、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工地空气颗粒物浓度、土方裸露、现场焚烧、夜间施工等情况开展实时监控,及时了解抑尘降尘情况。

    打赢“文化提升战”,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该区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同城乡建设整体规划同步推进,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网络健全、运行高效、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并全面实现公共基础文化设施“全覆盖”。同时,该区通过大力实施有线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等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构建“以文化馆为龙头,以乡镇文化站为主体,以农村俱乐部为基础,以文化中心户为补充”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该区已在150余个村建立了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文明生态村260个,发展文化中心户3000多户,并基本实现了村村都有“农家书屋”、每个社区都有文化活动器材的目标。(樊加伟、崔世华)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