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冀州新闻冀州社会民生
  • 分享
  • 记冀州区人民武装部退伍军人冯硕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8-06 09:47:55
    语音播报

    记冀州区人民武装部退伍军人冯硕

    冀州区退伍军人冯硕 携笔从戎展风采 强军路上再启航:冯硕。(资料图片)

    冀州冯硕,2012年大学毕业后,走进了梦寐以求的绿色军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军人的责任与担当。2014年退伍后,他带着军人的优秀品格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续写军人新的风采。

    承继“红色基因”毅然携笔从戎

    冯硕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爷爷是老解放,参加过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荣获“战时三等功”“和平鸽勋章”和“朝鲜战争纪念勋章”,可谓战功赫赫;父亲是退役军人,曾服役于邢台军分区,把大好青春献给了军队,献给了祖国。

    冯硕小时候就着迷于爷爷的军功章和父亲的军装照,他们从军的故事,更是让冯硕对军队充满了无限向往。身着军装手握钢枪,便成了冯硕儿时的远大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不断努力着,时刻准备着。

    2012年,冯硕完成大学课程后,毅然携笔从戎,加入原65集团军某旅,承继起这个家庭的“红色基因”,续写三代人的赤胆忠诚,也让这个家庭充满无限荣光。2013年,冯硕家庭被冀州区人民政府、冀州区人民武装部授予“光荣之家”称号。

    部队里锻炼成长成为多面能手

    到了部队,冯硕迅速展现出大学生的知识储备优势,在保证军事训练优秀的前提下,还积极学习钻研通信专业知识,不断创新实践,很快成为移动通信专业能手。在参加集团军组织的通信尖子集训比武中,他获得移动通信专业第三名。

    在站长生病休养期间,冯硕成为移动通信站代理站长,身为列兵的他,关键时刻,扛起了整个班。怀揣强军梦想,在保障部队长途机动、驻训演习、冬季拉练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冯硕带领通信站官兵展现了敢打仗、打硬仗的顽强战斗精神和“有苦不言苦,吃苦不叫苦”的血性品质,受到首长和机关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冯硕还是一名驾驶能手。入伍前他就考取了地方驾驶证,经过短暂的驾驶培训,很快熟练掌握了运输车、通信车驾驶技能。服役期间,他参与远程机动六次,各类大项机动活动十余次,行程逾万公里,安全无事故。战友们经常打趣:“在驾驶员队伍里,冯硕的通信专业是最好的;在通信专业队伍里,他的驾驶技术是最棒的!”

    2013年中旬,冯硕所在部队成为原北京军区“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试点,表现出色的他被抽调到政治部宣传科参与教材编写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搜索文献、编纂成文、文字校对,工作非常繁琐、枯燥,但冯硕没有打退堂鼓,始终坚持不懈。除此之外,办板报、写新闻稿、体育比赛、节日演出,冯硕都踊跃参加,成为名副其实的多面能手。两年间他获得旅嘉奖一次,并两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

    服务地方写忠诚强军路上再启航

    2014年,两年服役期满,冯硕选择了光荣退役,他说:“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战士,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军旅生涯里,我们没有因为挫折而后退。走出部队,我们同样不会退缩和畏惧。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我们将继续传承部队优良传统,永葆军人本色!”

    2015年,适逢枣强县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冯硕积极报考了其中的“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枣强县住建局录用。

    退伍不褪色。冯硕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保持军人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革命本色,兢兢业业,勤恳工作。刚分配到信息综合科工作时,很多业务不熟悉,他勤学好问,认真钻研,不久便得心应手。2016年,他主笔的《“学做促改”立体化政工体系铸就全省县城建设跨越赶超新典范》,获得衡水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创新案例三等奖。2017年,冯硕被安排到征收办,负责为拆迁户分配住房。炎炎夏日,办公现场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扇,前来办理业务的人络绎不绝,室内温度比室外还要高。为了保证拆迁居民顺利住上新房,他每天汗流浃背,常常忙得顾不上喝口水,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但他没有过一丝抱怨和退缩。

    2018年,冯硕被选调到冀州区人民武装部,主管政治工作。不忘初心,怀揣梦想,在强军路上,他再次扬帆启航,续写忠诚。

    衡水晚报记者 张洪宁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