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 分享
  • 冀州思想道德教育“三化同步”助力城市文明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8-06 09:49:03
    语音播报

    冀州思想道德教育“三化同步”助力城市文明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为契机,以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为抓手,通过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社会宣传“立体化”,营造思想道德教育氛围。该区将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推进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选择在人口流动多、影响面大的环衡水湖沿线,依托街道、公园、广场等,安装主题园林小品230余件、主题标识180余个、设置公益广告牌120余个,更换围挡80余个,并相继建成滨湖公园、中湖大道等一批主题涵育基地,全面营造思想道德教育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该区进一步拓展“德润冀州”主题教育实践,扎实开展“奋进新时代筑梦在湖城”365百姓故事汇、“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征集、“立校训挂校徽学好人敬英模”主题教育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确保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深度融合。

    活动开展“多样化”,丰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载体。为全面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群众参与度,该区在丰富活动载体上下工夫,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激活群众参与热情。其中,在衡水市率先启动的“奉献新时代、情暖滨湖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区直89个单位同159个小区结对共建,全面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区创建的参与度和满意度;组织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全面总动员”健身展演等文体活动,以喜闻乐见、生动有趣的形式,深化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区和提升城市文明的认识程度。同时,该区还定期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围绕一些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抒家国情怀、筑青春梦想”“端午粽飘香、邻里情谊长”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公民思想道德教育。

    体制机制“规范化”,完善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模式。该区积极建立和完善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通过将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到各乡镇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形成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同时,该区还专门印发《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意见》,规范和引导广大乡镇农村建立健全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着力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积极净化社会风气,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其中,门家庄乡东堤北村实行红白理事制度10余年来,超过500名村民尝到了“红白事”制度改革带来的甜头,累计为村民节约不必要开支50余万元,勤俭节约在该村蔚然成风。(樊加伟、刘丹华)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