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冀州新闻冀州社会民生
  • 分享
  • 冀州区北漳淮乡“造血扶贫”促贫困户脱贫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12-12 10:24:09
    语音播报

    冀州区北漳淮乡“造血扶贫”促贫困户脱贫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北漳淮乡将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产业就业扶贫“新路径”,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力促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

    产业引导,落实扶贫政策。该乡在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农业种植增收一批、‘政银企户保’帮扶一批”的工作思路,积极创新产业帮扶新路径。其中,在农业产业扶贫上,依托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企业,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切实提高中药材、高粱、大豆等经济作物和经济林木的合作化经营种植规模,并对参与种植的贫困户给予生产性奖补,目前已给予60户贫困户种植补贴74754元,剩余贫困户正在办理优质小麦补贴;在“政银企户保”方面,引导有养殖基础和意愿的贫困户,通过申请“政银企户保”贷款,与该乡养殖企业北内东发奶牛场以技术入股或代养的方式进行合作,目前全乡已有17户贫困户办理了贷款手续。

    就业保障,切实增加收入。为切实增加农村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该乡按照“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吸纳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的就业帮扶思路,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增收。其中,在依托“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就业方面,该乡谋划建立扶贫车间3个、扶贫基地2个,目前扶贫车间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0个,带动贫困户月增加收入千元以上;扶贫基地流转贫困户土地80余亩,所有贫困户可随时前去打工。在乡村公益岗位安置方面,该乡通过保洁、治安巡查、环保巡查等岗位安置贫困户46人,带动贫困户年增收600到1200元;通过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帮助51户贫困户实现了自谋职业。

    社会帮扶,实现兜底救助。该乡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着力抓好各项社会帮扶政策的落实,确保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兜底救助”。其中,在动员社会力量帮扶上,该乡积极动员辖区内广大民营企业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目前该乡每个民营企业分包5到7户贫困户,累计捐资、捐物18.5万元,全部用于改善贫困户生活质量。在医疗扶贫方面,着力优化流程,深化“一站式”报销结算,确保贫困群众就医费用应报全报、应报即报,最大限度缓解贫困群众就医压力;在保障住房方面,严格按照农村危房改造标准,将符合改造条件的危房改到位,确保让贫困群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前,该乡已有9名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被纳入到集中供养中心。(樊加伟、方永青)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