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冀州获评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来源:冀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9-12-04 10:44:26
语音播报

冀州获评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日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首批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结果,其中冀州区榜上有名,这是衡水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市区,同时也标志着我区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迈出可喜步伐。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创建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统揽,以提升广大市民的文化幸福感为动力,切实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加大投入,打牢公共文化服务基础。我区通过新建改建、维修改造、设施提升、社会共建等方式,积极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361处,总面积达22.3万平方米。其中,在城区公共文化建设上,力求“多点开花”,投资300万元着力打造“15分钟文化圈”,图书馆达到国家二级馆,文化馆被评定为国家一级馆;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展览馆被评为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高标准建设了冀州博览馆,打造集博物馆、美术馆、规划馆和孙瀛洲纪念馆为一体,全景展示冀州文化的标志平台。在乡村公共文化建设上,确保“全面布点”,投资100余万元实施了乡镇文化站提升工程,全区10个乡镇文化站全部达到国家二级站标准;全面推进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重点打造中心村和重点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80余个。

创新服务,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我区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作为创建核心和重点,努力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在城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组织筹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会”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在乡村,组织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四季欢歌文艺汇演活动,并利用乡镇文化站每年组织开展培训和辅导近千人次。同时,我区还坚持创新方式,推进“服务下沉”,区文化馆设立文化下乡大篷车,每年开展演出10场以上。其中,“百鼓雷鸣城乡花会汇演”“冀州春晚”等连续举办10余年,成为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共建共享,激发全社会办公共文化活力。我区在公共文化建设中注重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整合数字化平台,建立了“书香冀州”网上图书馆、公众号、网站等网络服务平台,数字文化资源容量达到4TB,乡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均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同时,为促进公共文化的共建共享,我区专门出台《关于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的指导意见》,招募各类文化志愿者800余人,组织参与文明城区创建、文化便民服务等活动,并发展壮大文化组织。其中,在城区组建滨湖合唱团、三皇炮锤研究会等40余支文化队伍;扶持冀州书法协会等文化协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在乡村,由广大农村群众自发组建的800余支文化志愿者队伍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年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00场次。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衡水市冀州区:“小红帽”宣讲润心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