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冀州三大文化工程擦亮城市文明“金品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3 16:21:19
语音播报

冀州三大文化工程擦亮城市文明“金品牌”


近日,冀州区图书馆改造提升工程全面竣工,以崭新的面貌正式恢复对社会免费开放,广大市民在图书馆内博览群书更加便捷,馆内优越的软硬件环境和数字化的管理模式受到了广大读书爱好者的一致欢迎……这是冀州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集中缩影。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契机,以提升广大市民的文化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动力,通过实施系列文化工程,全面擦亮城市文明“金品牌”。

实施文化设施提升工程,让服务“更完备”。该区通过新建改建、维修改造、社会共建等方式,积极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着力打造“15分钟文化圈”。截止目前,全区建成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361处,总面积达22.3万平方米。其中,新建成的冀州区图书馆购置各种类图书2万余册,图书馆藏书达到9万册、报纸18种、期刊70种、数字图书资源6TB,并一举突破传统借阅方式,全面实现扫描二维码即可阅读的“云体验”;位于冀州区北漳淮村的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展览馆主展厅占地650平方米,收藏抗日战争时期图片600余幅,成为衡水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该区还高标准建设了占地60亩的冀州区博览馆,集博物馆、美术馆、规划馆和孙瀛洲纪念馆为一体的高标准博览馆,成为全景展示冀州文化魅力的标志平台。

开展文化惠民共享工程,让百姓“更受益”。为全面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该区投资100余万元实施了乡镇文化站提升工程,全区10个乡镇文化站全部达到国家二级站标准;全面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重点打造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80余个。同时,该区还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其中,由区文化馆组织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四季欢歌文艺汇演活动,每年开展惠民文化演出10场以上;每年定期举办的“百鼓雷鸣城乡花会汇演”“冀州春晚文艺演出”等大型文化活动已连续举办10余年,成为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启动文化挖掘传承工程,让底蕴“更厚重”。为全面丰富冀州历史文化底蕴,该区邀请国内考古权威专家对冀州古城遗址、古墓和历史文化进行了实地考察,梳理出了冀州从新石器晚期到唐宋的历史脉络,并高质量完成了冀州古城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和初评工作。截止目前,该区23件珍贵历史文物走进了国家历史博物馆;组织申报的7个项目入选河北省“燕赵老字号”保护名录,5个项目入选衡水市第五批市级非遗名录。同时,该区还大力开展“冀州民俗民风”搜集整理工作,先后编辑出版了《冀州历史文化论丛》《冀州历史文物记忆》《冀州民间历史故事集锦》《冀州民俗文化荟萃》和《冀州文史·典藏版》等系列丛书。其中,重新修订的《冀州市志》,被评为全国首批4部精品志稿之一。(樊加伟)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冀州“精准施策”助推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