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冀州区举办首个文创产品展览“百幅毛巾上的年画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7 10:46:18
语音播报

冀州区举办首个文创产品展览“百幅毛巾上的年画展”

年画展“花式”来袭为春节“补妆添彩”

冀州区举办首个文创产品展览“百幅毛巾上的年画展”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1月6日上午,一场创意独特、别出心裁的文创产品展览——“百幅毛巾上的年画展”在冀州区新华书店正式开展。陈列在展室内的百余件印刻有不同年画图案的精美毛巾,意蕴深远、优美素雅,吸引了众多文创产品爱好者以及广大市民前来参观欣赏。

在毛巾书画展展室里,前来参观毛巾年画的市民络绎不绝,蕴含着不同寓意的毛巾年画被创作者巧妙分成为了三大版块。其中,在反映自然人文风貌的毛巾展区中,描绘着“春夏秋冬”四季图案的毛巾精致优雅、浑然天成;印刻有“24节气歌”和“梅兰竹菊”画卷的毛巾风景独特、韵味不凡;书写着《劝学诗》《雪梅》等中华古诗的毛巾高雅大气、文墨飘香。在融会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毛巾展区里,“六子争头年画”巧妙而富有趣味,象征着勇争上游的奋斗精神;绣有牡丹、柿子和花瓶图案的年画,则分别寓意着“富贵吉祥”“事事如意”“岁岁平安”的美好祝福。在烘托春节文化氛围的毛巾展区里,一幅幅生肖鼠的毛巾年画,惟妙惟肖、妙趣横生;而一个个神态可掬、顽皮喜人的年画娃娃,更是把喜庆祥和的中国年味儿烘托的愈发浓郁……“这个毛巾书画展妙就妙在用诙谐幽默的谐音,形象地反映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艺术性很高、观赏性很强,我太喜欢这些作品了!”书画爱好者王卡玲一边用心欣赏毛巾书画展,一边忙着拍照留念,以作为以后的创作素材。

据了解,冀州区“百幅毛巾上的年画展”由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旅局、新华书店和田园棉公司承办,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月底,广大冀州市民可以免费参观。作为该区近年来组织举办的首个文创产品展览,活动旨在通过深刻挖掘冀州丰富的民俗文化素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做活文创产品、做强文旅产业,进而全面提升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打造冀州靓丽文化品牌。这次毛巾书画展的创作方——冀州田园棉公司,曾多次代表冀州区参与省市组织的文创产品展览展示,这次又巧妙的将省级非遗项目“田园棉手织布”同传统年画文化巧妙融合,是手织粗布与现代印染、年画艺术的集中融合展示,同时也是企业在文创纺织品领域的一次创新尝试,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好评和欢迎。(樊加伟)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冀州“最美志愿者”郜振蕊获第七届衡水市道德模范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