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冀州新闻时政要闻
  • 分享
  • 衡水冀州区小寨乡“无忧托管”新模式铺就现代农业崛起路

    来源:衡水日报 2020-12-16 09:45:51
    语音播报

    衡水冀州区小寨乡“无忧托管”新模式铺就现代农业崛起路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专业合作社+无忧托管”种植新模式,着力推广以糯高粱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中规模化种植,全力铺就农业现代化崛起之路。

    明晰思路,整合资源,建设“特色致富路”。小寨乡在农业新常态下,积极开展规模化经营,奋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其中,垒头村于2019年,以150万元注册资金,专门成立了顺诚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谋划特色产业种植。在全省大力支持高粱特色产业发展政策引领下,该村结合本地地下水超采治理的背景,经反复调研、论证,选定了具有节水、节省人工、经济效益高等特点的糯高粱,大面积推广。在专业的农业技术加持下,该村累计流转土地800亩,合作社实现盈利20万元,农户每亩增收至少400元,并通过机械化、规模化种植,极大节省了劳动时间,让群众尝到了“甜头”。

    创新模式,扩大规模,形成“合作共赢路”。通过群众“口口相传”以及糯高粱成功种植的示范带动效应,越来越多的农民见到了糯高粱种植的效益。该社顺势而为,串村成线、连线成片,大力推广糯高粱规模种植。在南大方、北小魏、东王家庄、辛庄等附近村,针对农户不同情况,合作社除采用有偿租用土地的传统流转方式外,鼓励农民将农田放进“托管班”,合作社提供播种、种植、回收一条龙服务,收益全部退归农户所有。这一举措有效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优化了农民收入结构,实现了土地流转和劳动力转移双赢的目的。

    拓宽销路,打通渠道,走出“逆势增收路”。随着“小承包”迈向“大经营”,2020年,合作社共托管土地1500亩,流转土地1500亩,全部用于糯高粱规模种植。但受雨灾、冰雹等灾情影响,农产品出现霉变、品质下降的现象,市场收购价格偏低,销路极不畅通。在这种情况下,该社不畏困难,到贵州省茅台镇多家酒厂和贸易商拜访,打通农产品流通的中间环节,打造出“扁平化”的供货渠道,争取到了比市场价高13%的“地头粮”收购价,保障了农户的收益。

    再谋突破,统筹谋划,探索“产业融合路”。该社计划于明年将糯高粱规模种植面积提高至3万亩以上,并创造性地提出两种推广模式。“收益保障”模式,即农户预交每亩50元购种款,合作社提供全程技术指导,统一按市场高价收购,收购时将50元购种款一并返还农户;“无忧托管”模式,即原土地托管价格降为170元/亩,分两期付给合作社,合作社提供机械化播种、无人机打药、统一回收的一条龙服务,一期先付100元,后期剩余70元从购粮款中扣除。同时,该社还计划在贵州茅台镇投资500万元,建立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延长糯高粱产业链条,实现糯高粱由单纯的种植向统一收购、集中加工、终端产品生产的升级,打造糯高粱的“全产业链”,提升糯高粱的附加值。(辛培、王丹、一坤)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衡水冀州区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