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 分享
  • 肢体无力 呼吸困难 当心这种罕见病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2021-01-19 16:12:48
    语音播报

    肢体无力 呼吸困难 当心这种罕见病

    前不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成功救治了一位罕见病患者。该患者年仅37岁,因缺乏溶酶体中的阿糖苷酶α,患上了罕见疾病——庞贝病,曾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下降,病情岌岌可危。经过该院神经内科专业化诊断和系统化的治疗,目前已好转出院。该患者是江浙沪地区首例晚发性庞贝病病例。

    ●案例:肢体无力 呼吸困难 13年后发现是庞贝病

    13年前,李先生(化姓)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据他回忆,从那时起他常感觉自己使不上力气,体育课每次的体能训练都没办法完成。他一直以为是自己太累了,也没有太在意。直到半年前,李先生感到肢体无力且呼吸困难、无法站立,才到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考虑为“肌病”,并进行营养支持治疗。然而就在4月前,李先生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意识水平下降,于是转至上级医院呼吸科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抗感染等治疗。由于李先生病情比较特殊,上级医院邀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会诊。经过肌肉活检、基因检查显示,李先生被诊断为“II型糖原储积症”,即庞贝病。

    由于目前治疗罕见病的医院不多,在当地医院医生的建议下,李先生转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进行呼吸机辅助通气及阿糖苷酶α等对症支持治疗。50天后,李先生呼吸困难逐渐好转,可以间断脱机10~16小时。出院后,李先生还要继续到当地医院维持阿糖苷酶α的静脉注射以及营养支持治疗。

    ●罕见:每40000~50000个新生儿中约1例患庞贝病

    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郭怡菁指出,庞贝病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它是由于酸性α-葡萄糖苷酶(GAA)缺乏引起的一种症状多样的进行性、消耗性的神经肌肉疾病。在中国,每40000~50000个新生儿中大约有1个庞贝病患儿。

    庞贝病患者一般心肌、骨骼肌和呼吸肌受影响最为严重。它往往会导致患者无法自由行走,无法学习工作,甚至无法自由呼吸。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导致患者心肺衰竭和运动障碍,进而全身功能衰竭而过早死亡。

    ●诊断:不少患者需7~10年才能确诊

    庞贝病包括多种临床表型,不同表型的进展发生率、器官受累程度以及严重程度不同。庞贝病一般分为婴儿型和晚发型,婴儿型往往发生在出生后12个月以内,症状通常比较严重,恶化速度较快;晚发型则从孩童到成年都有可能,初期症状不明显,发病较缓慢。

    作为罕见病之一,它往往对医疗检测技术及设备、检验人员的综合素质都要求极高,目前中国只有少数医院具备确诊罕见病的能力,这也导致庞贝病从发病至确诊的间隔期非常漫长,不少患者需要7~10年才能确诊。因此,提升庞贝病的检测能力,并且在确诊后及时科学用药,就成为挽救庞贝病患者的关键。

    ●治疗:庞贝病在中国已有药可治

    据了解,该案例是江浙沪地区首例晚发性庞贝病治疗成功的典型。郭怡菁介绍,目前,酶活性检测是诊断溶酶体贮积症的金标准,基因检测可用于最终确诊及产前诊断,帮助患者早期诊断、缩短确诊的延迟时间。虽然庞贝病属于罕见病溶酶体贮积症中的一种,值得庆幸的是,目前这类疾病在中国已有药可治,酶替代治疗药物的上市和临床应用经验,让更多庞贝病患者受益。(王倩 程守勤)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12月26日14版)


    责任编辑:舒雅

    下一篇: 武汉市中心医院:“科普电台”用声音呵护患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