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科普

春夏交替防中风

医院管理论坛报 2021-06-04 17:18:1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春夏交替防中风

    江苏省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师 孙欢 护士长 姚畑

    春夏之交,往往是中风发病率较高的季节,由于中风的发生多数较为突然,有些人认为防无可防,其实中风是可以预防的。

    脑中风又叫脑卒中,是由于脑局部血液循环障碍所导致的神经功能缺损综合征,起病较急,医疗行业内部认为它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

    春夏之交,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人体血液循环加快,血压也随之升高。当血压升高到脑血管不能忍受的强度时,就会导致颅内动脉或蜘蛛网膜破裂出血而中风。

    那么,如今正值春夏交替之际,该如何预防中风呢?

    监测控制血压

    季节交替之际不仅仅是感冒的多发时期,也是脑中风容易发生的阶段。预防中风首先要把患中风的概率尽可能降到最低。这其中,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高血压病人应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药物,控制血压升高;最好每日定时测量1次血压,掌握自己的血压变化,及时服药调整以保持血压稳定。

    保持情绪稳定

    情绪的不稳定会增加中风的发生概率,所以,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注意保持情绪平稳,学会控制情绪,少做情绪波动大的事情。

    控制饮食烟酒

    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降低人的免疫力。所以要戒烟戒酒,控制饮食,少吃油腻、难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预防中风。

    积极参与锻炼

    要积极参与体育锻炼,适量活动,如散步、打太极以及其它有氧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降低中风概率。

    了解中风先兆

    部分病人在中风发作前常有血压升高、血压波动、头痛头晕、手脚无力等先兆,要做到早发现、早就医,采取相关措施加以控制。及时就诊治疗,降低中风概率。

    注意气象变化

    春夏交替时昼夜温差大,常有气温突高或者气温骤降等情况。所以为预防中风,应及时增减衣物,注意冷暖变化。其次,春夏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会对高血压病人的情绪产生影响,所以要及时关注气候变化,根据气候的变化,来制定预防措施。

    多吃水果蔬菜

    水果和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及其他营养物质。据研究,血液中维生素C的浓度与脑中风密切相关,浓度越高,脑中风的发病危险就越低;其次,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它们可以抑制总胆固醇浓度升高,从而防止脑中风。所以,要多吃水果蔬菜,增加自身的营养物质,增强免疫力,降低中风概率。

    中风一旦发生,会给患者脑神经带来严重的破坏,影响其身体健康,并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护理负担。因此,预防中风十分重要,要牢记预防中风的方法,及时就医治疗,保证生活质量。(赵全娣 整理)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1年5月29日14版)


    责任编辑:舒雅

    下一篇: 妈妈的奶 妈妈的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