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中医药养生

处暑养生小常识

医院管理论坛报 2021-09-03 17:06:1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处暑养生小常识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脾胃病科 蒋天媛

    处暑期间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降水减少,空气湿度降低。因此此时既要根据气候变化适当添减衣物,也要注意预防秋燥。

    益肾养肝

    处暑节气,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处暑过后,气温逐渐下降,日夜温差逐渐增大,但白天气温仍较高。此时饮食调养方面宜益肾养肝,润肺养胃。饮食上宜多吃咸味食物如荸荠、沙葛、粉葛等。

    养阴润燥

    秋天早餐可吃些温热粥或药膳粥,尤其是脾胃虚、消化吸收功能比较差的人,吃粥有助健脾胃、补中气。百合粥、银耳粥、杏仁粥、莲子粥、坚果粥与芝麻糊等,都是很好的养生早餐。从秋天就开始调理保养身体,多喝水、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清热安神

    从养生的角度来看,处暑节气适宜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蜂蜜、黄鱼、干贝、海带、海蜇、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少食多餐。另外,随着气侯渐渐干燥,身体里肺经当值,可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防止燥邪损伤。如梨、冰糖、沙参、鸭子等养阴生津的食物,或黄芪、党参、乌贼、甲鱼等能益气保健的食物。

    护肠养胃

    对于消化功能低下的人来说,除了及时治疗、尽量不喝酒、避免冷饮冷食、避免过度刺激的辣椒等调味品、少吃伤害消化系统的药物之外,还要消除不利于消化吸收的各种不良习惯。按时吃饭。烹调方法尽量采用蒸、煮、炖等。

    调畅情志

    处暑时节“宜安静性情”。时至处暑,秋意越来越明显,大自然逐渐出现一片肃杀的景象,此时人们容易产生悲伤的情绪。因此在精神调养上,处暑时节要注重神志安宁,使情绪安静,平常可多听音乐、练习书法、钓鱼等,安神定志。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1年8月28日12版)


    责任编辑:舒雅

    下一篇: 秋三月 安神定志 内外兼收
    视频直播
    预告|音乐季开幕式—— “追寻浪漫”音乐会9月3日奏响!

    预告|琢悦·她力量 让我们一起聆听她们的故事

    回放|2021年服贸会“石家庄主题日”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