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科普

肺癌免疫治疗是把“双刃剑”

医院管理论坛报 2021-09-17 16:11:04
语音播报
  • 分享
  • 肺癌免疫治疗是把“双刃剑”

    免疫治疗是时下研究的热点,在多种类型的肿瘤当中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疗效。但免疫治疗是否会过度激发免疫功能?不良反应如何治疗?在网上癌症患者互助觅健分享平台上,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李艳介绍说,无论是肠炎、肺炎,还是肝炎等不良反应,临床上的处理基本都是根据分级来使用相应的激素进行对症治疗,还有一些患者需要用到抗生素、保肝药或对心脏具有保护功能的药物等,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进行选择性治疗。

    免疫治疗可以分为两大类,一个是主动免疫,一个是被动免疫。主动免疫指的是作用于免疫系统本身的免疫治疗,被动免疫主要是作用于肿瘤细胞的免疫治疗。如果联合化疗,免疫药物就可以根据化疗的周期,每三周输注一次,也就是说在临床使用的过程中,免疫药物的用药周期还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单药还是联合化疗等来进行调整的。

    无论是免疫治疗还是其他疗法,判断治疗是否起效都主要是通过影像学检查来评估。初治患者在治疗前通过影像学检查,如CT或磁共振对患者肿瘤的靶病灶进行大小和数量的测量,经过2~3个治疗周期,再次进行影像学检查,就可以跟治疗前的指标进行对比。这样就可以将病情评估为完全缓解、部分缓解、疾病稳定、病情进展四个等级。

    李艳强调,临床免疫治疗早期,有可能出现肿瘤增大,但患者的病情和症状并没有恶化,经过一段时间后,肿瘤又开始缩小了,这种情况就属于假性进展。所以有些患者接受免疫治疗后,肿瘤增大,取一些病理标本进行检验,会发现里面实际上不是肿瘤细胞增多了,而是免疫细胞浸润,也就是说并不是肿瘤的进展导致的病灶变大,而是肿瘤周围的免疫细胞进入了肿瘤当中导致病灶变大。

    有数据表明,在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法的患者中,有约15%会出现假性进展。当接受免疫治疗出现肿瘤增大的时候,可以做一个病理检查,看看病灶是不是因为水肿、坏死或免疫细胞浸润而增大,以便判断是真的疾病进展还是假性进展,不要过早地放弃。免疫治疗发挥作用的时间比较晚,一旦起效,疗效可以维持很久,最多能达到10年以上,这是化疗和靶向治疗不能相比的。

    另外,当免疫药物把肿瘤患者低下的免疫功能提高到正常水平之后,又使其超过了正常水平,就会进入超免疫状态。免疫治疗过度激发免疫功能会导致免疫治疗相关不良反应。主要表现在一些器官的炎症反应,最常见的容易受到免疫系统攻击的器官就是胃肠道、内分泌腺、皮肤和肝脏,表现出来的不良反应有免疫性肠炎、免疫性肺炎、还有免疫性肝炎、免疫性心肌炎或是免疫性的神经毒性反应等。如果患者出现免疫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毒副作用,是有可能危及生命的,需要根据患者的不良反应等级来进行对应管理。(吴志)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1年9月11日14版)


    责任编辑:舒雅

    下一篇: 大肚腩 也许是它惹的祸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 河北省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回放|巧夺天工!小记带你观赏国际民间艺术展览

    回放|精彩不断!小记带你沉浸式体验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