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新闻全国交通
  • 分享
  • 2017城市交通年中盘点:创新公交服务 业态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7-08-09 15:48:34
    语音播报

    2017城市交通年中盘点:创新公交服务 业态融合发展

    在过去的半年间,城市交通交出了怎样的发展成绩单?本文对今年上半年城市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常规公交、新业态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年中盘点,分析了城市交通的新变化和新特征。

    轨道交通版图 再添两城

    今年上半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依然上演“速度与激情”。截至6月30日,我国有10个城市新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共14条,运营里程217公里。至此,我国大陆地区共有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广州等31座城市开通轨道交通线路,开通运营线路139条,总里程4066公里,设车站2794座。

    在新开通运营城市轨道线路的10个城市中,珠海与石家庄为今年新增加城市。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于今年6月13日正式开通试运营,全长8.92公里,共设车站14座;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与3号线一期首开段于今年6月26日正式开通试运营,线路全长分别为23.9公里、6.4公里,分别设车站20座、6座。

    在新开通运营的14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中,除珠海为有轨电车外,其余13条全部为地铁线路,表明地铁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的主要制式,依然以其大运量、快速、准时、环保等优势备受各城市青睐。有轨电车也开始以其速度、运量优于普通公交,造价低于地铁等特点成为城市新宠。

    除地铁与有轨电车外,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快市域(郊)铁路发展,对扩大交通有效供给,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市域(郊)铁路将成为各城市尤其是城市群发展轨道交通的重要方向。

    移动支付成潮流 定制公交显活力

    “坐公交可以不带零钱、公交卡啦!”今年6月底,杭州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主城区公交移动支付全覆盖,“无现金”乘公交时代开始到来。

    继杭州之后,武汉市成为全国第二个全面推广公交移动支付的城市。6月底前,武汉主城区5000台公交车全部支持刷支付宝乘车,武汉地铁5条线路28个终点站也支持支付宝购票。据了解,天津、南京、金华等城市也都在积极推广应用扫码乘公交模式。

    公交移动支付是2017年上半年蓬勃发展的新事物,在“互联网+”概念不断渗透的今天,许多传统领域也开始重新散发出活力。例如,定制公交是通过专门网站提出交通需求,公交企业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公交线路的模式,旨在减少小汽车应用,倡导绿色出行。

    近日,北京公交集团定制公交平台在原有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节假日专线等出行服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2条商务班车新线,另外还推出了集体出行服务,以满足企业、高校、园区的集约化出行需求。

    多元化的服务增加了公交的吸引力,使市民能够主动选择公交出行,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减少交通环境污染。

    共享出行成为城市风景线

    黄色、橙色、蓝色、红色、绿色……今年以来,色彩纷呈的共享单车点缀着城市的大街小巷,骑共享单车去上班或游玩的行人也成为城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如果说2016年是我国共享单车的发展元年,今年上半年就是共享单车迅速成长的阶段。今年5月,共享单车行业经历了一次爆发式增长,截至6月底,投放在市场上的共享单车已经超过1500万辆,每天都有新车源源不断投放到城市中。

    除共享单车外,共享汽车也是分享经济思想在交通领域的体现。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共有共享汽车企业40余家,车辆总数逾4万辆,其中95%以上为新能源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五大城市都已拥有自己的“共享汽车”平台。除专注一个地区的共享汽车企业外,Gofun出行、TOGO途歌等共享汽车品牌纷纷拓展全国市场。共享汽车在我国各城市蓬勃发展。

    当然,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发展也并非顺风顺水,仍有诸多痛点亟待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交通秩序、毁坏的共享单车无人管理,按照指示无法找到共享汽车、计费系统出错、共享汽车无处停放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也是共享经济能否在城市交通中持续发展的关键。

    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还需努力

    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实施。各地按照文件总体思路和制度框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落实实施细则,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改革政策的落地实施。

    截至目前,在省级层面,已有24个省区(除直辖市外)发布了实施意见,在城市层面,北京、上海等133个城市已公布落地细则,还有86个城市公开征求意见。总的来看,已正式发布实施细则或已公开征求意见的城市,其涵盖的新业态市场份额已超过95%。

    在网约车的规范管理方面,截至目前,有13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网约车业务服务,包括神州专车等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相关的城市获得经营许可,各地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总共10万本,车辆运营证约5万本。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工作也在陆续推进,目前全国各地考试进入正常的轨道。

    总体来看,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初见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部分城市面对新老问题交织、矛盾长期积累复杂局面,难以理清思路,拿出有效措施,也有“看看已经公布城市有何效果”的观望心态,希望其他城市先公布改革方案。加之改革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各方认识不统一, 协同力度欠缺,导致一些城市改革工作滞后,改革目标尚未完全实现。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