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资讯城市交通
  • 分享
  • 嗒嗒巴士:用户至上 幸福出行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7-08-21 17:18:48
    语音播报

    嗒嗒巴士:用户至上 幸福出行

    近年来,“互联网+”催生了出行领域的大变革,各种出行方式迅速抢占交通市场。互联网巴士作为一种集约绿色出行方式应运而生,其舒适、便捷、经济的乘车体验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认可。可以说,“互联网+巴士”已经逐步迈入人们的出行生活,嗒嗒巴士就是其中之一。

    用互联网思维 解决出行痛点

    从北京市的窦店环岛西到六里桥东地铁站附近,全长37公里,公交出行需要先乘坐公交车,再换乘地铁,全程花费2个多小时,打车费用也得100多元钱。而这却是北京市民何方每天的上下班之路,“漫长而痛苦”。“直到互联网巴士的出现,让我享受到了出行的快乐。”何方说,每天点开嗒嗒巴士APP,预定好第二天的巴士线路,就可以安心等待上班了,一人一座,舒适直达,全程只需40分钟,车费才11.9元。

    何方享受到的互联网出行带来的红利,正是许多上班族所期待的,这一模式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据了解,这两年嗒嗒巴士的业务覆盖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近30个城市,合作有近千家车企,平台上有2万多辆大巴,约3500条线路,400多万用户。嗒嗒巴士平均有30%的乘客以前靠私家车出行,现在开始愿意坐巴士,他们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产品体验,需要扩大到更多的人群当中去。

    谈到创业初始,嗒嗒巴士CMO彭王城说,嗒嗒巴士最早是从2014年网约车平台的发展中获得启发,2015年又有了双创政策的支持,创业环境好,资金方面也有很多机会,希望通过嗒嗒巴士提升公共交通的体验环境。“有数据显示,全国每天有5亿人上下班,开车太累,打车太贵,公交太挤,且只有1%的企业有员工班车,城市交通压力非常大。”总的来说,公共交通领域的痛点非常多,包括缺少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的分析平台,资源配置效率比较低,交通需求响应速度不足,业务模式单一,出行品质难以保障等。

    对于传统运输企业来说,他们的压力也非常大,旅游巴士平时都闲置在停车场,只有在旅游旺季的时候,才能有不错的收入,加上交通多元化发展等客观原因,一些运输企业日渐发现自己的运营难以为继。于是,一种新的舒适的集约化出行方式出现了——互联网+定制客运,互联网预定、一人一座、专巴直达、根据预定的时间接乘客、走公交专用道,直接把乘客送到目的地。

    看重“用户”黏合度

    有数据显示,嗒嗒巴士的上座率能达80%。它是怎么做到的?核心点就是“用户”的概念。

    “个人认为传统出行行业的运营观念基本上是‘有乘客,无用户’,乘客是分散的,彼此没有关联。在整个运营过程中,他们并不清楚自己每天服务的人到底是谁、多大年纪、喜欢什么,属于被动运营。”彭王城说,而互联网公司强大的地方是对用户的运营。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等,聚合了用户之后,要增加用户的黏性,让他们聚合在自己的平台上。

    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嗒嗒巴士对互联网巴士的运营管理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在彭王城看来,嗒嗒巴士之所以能获得用户的认可大致出于几个关键要素:一是“互联网+交通”的团队,嗒嗒巴士既有互联网技术的研究,又有交通团队在线网规划、线路调整、站点设计、车辆调度、用户体验等方面更加专业化的探索。

    二是在线路设计方面,嗒嗒巴士追求更优化的运营模式。嗒嗒巴士在车辆管理方面建立了车辆管理平台和巴士库,有着充足的运力可以适应大运力的调配。

    三是用户体验,就是重视线下服务。比如在北京互联巴士线上服务虽然只有1小时车程,但是线下还有要有很多工作要做,如站点、车辆识别、车厢环境、司机驾驶水平等,都会给乘客带来不同的体验,也会影响再次乘坐的几率。

    四是客户服务。嗒嗒巴士有很完善的客服体系以提升用户体验,这是社会价值的提升。还有很多营销活动,比如说巴士长制度,借鉴了腾讯工会组织的做法,其中有管理角色,通过热心乘客搭建与众多乘客的沟通桥梁,建立信任度,经常开展用户见面会、嗒友见面会、嗒嗒巴士之夜、斗地主大赛等活动,提升嗒嗒巴士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黏合度。

    “在整个巴士出行领域,我们希望更好地了解用户需求,让白领更有尊严地出行。”彭王城说。

    精准定位 发力新能源

    通勤、包车、直通车、周边游……随着业务模式越来越丰富,互联网巴士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尽力给用户提供简单、轻松、有价值的体验。

    “互联网公司首先要做的就是精准定位用户。”彭王城说,之前有过互联网巴士公司推出1分钱乘车的案例,他认为对消费者是一种误导,只会混淆用户概念,把很多不是最需要这项服务的人拉进来,“等活动结束,用户也消失了”。嗒嗒巴士就要把用户定位精准,那就是白领。嗒嗒巴士的票价从来都不低,但是却总能保持高位上座率,主要原因就是找准用户群体,并通过好的服务体验“抓”住他们,这就成功了。

    就这样,与嗒嗒巴士合作的运输企业每月车辆出行时间可以增加到28天,车辆的使用效率也提升了50%,极大提高了运营利润,带动了传统客运企业的转型升级。未来,嗒嗒巴士将在班车业务上发力,注重B2B,满足更多大企业的班车需求,推动客运集约化发展。

    嗒嗒巴士还计划重点发展新能源巴士,从去年8月份加入新能源巴士联盟,目前开始着手新能源巴士业务,并把订单给到运输公司,倒逼或者促进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电动车比燃油车一年可以省6万多元,对于运营者是一笔非常大的节省。”彭王城说,未来出行行业的趋势是“互联网+新能源”,他们正在定制属于嗒嗒巴士的新能源汽车,未来就可以看到。

    此外,嗒嗒巴士还看重对巴士场景的拓展,计划把大巴的类型再多元化一点。有研究表明,5座以上7座以下的车辆市场还有空白,于是嗒嗒巴士将车型覆盖到6座至55座,促进交通形态多元化。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