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新闻本地交通
  • 分享
  • 石黄处“互联网+应急保畅”随时掌握路况动态

    来源:河北高速网 2017-08-29 10:09:53
    语音播报

    石黄处“互联网+应急保畅”随时掌握路况动态

    石黄高速石辛段车流量大,剐蹭事故时有发生,为及时掌握路段通行情况,石黄处研发了《路径流量分析系统》,每三分钟路况实时更新,数据准确,有效弥补了全程监控摄像机位置、角度等的局限性。同时,通过自动移屏功能,原来的一小时一次人工轮巡,变为全天候24小时每间隔一分钟辖区路况实时显示一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随时掌握路况动态。

    近年来,石家庄段车流量激增,石家庄辖区日均车辆达到5.4万辆,节假日车流量甚至达到11万辆,路面拥堵、事故频发矛盾日益凸显。特别是本辖区“四改六”工程即将启动,路面通行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石家庄管理所监控中心在实际路况监控过程中发现,受到摄像机焦距、角度、盲区、事件检测误报警等因素影响,当所辖路段出现缓行、拥堵、阻断等道路情况时,部分事件不能够及时发现。只能够通过监控图像轮巡或者接到事故报警电话后才能够按照路径桩号调用现场监控,查找现场情况,整个过程反应时间滞后,无法及时联动快速处置异常事件。

    为进一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监控分中心紧密结合“全面创新 全员创新”工作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开发了《路径流量分析系统》。该系统通过地图GIS 地理信息系统获取辖区路径以及车流量实时信息,GPS定位每一个全程监控点,实现实时路径流量变化对应桩号点(监控点)显示。当路段拥堵时在所对应的桩标段会体现(红色、黄色)不同程度告警。监控中心根据告警情况及时调用桩标段全程监控摄像机视频进行现场情况查看,从而根据事件类型便可以启动联动机制进行异常路况快速处置,实现“互联网+应急保畅”应用。(投稿人:王新江 投稿单位: 石黄管理处-处机关)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