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 分享
  • “崇德守礼 畅美张承”走访河北高速崇礼收费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1 12:45:38
    语音播报

    “崇德守礼 畅美张承”走访河北高速崇礼收费站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王嵩 实习记者 张静波)9月5日,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主办的“新闻媒体品牌行”活动继续进行,河北省高速公路张承张家口管理处崇礼南、北收费站长接受了多家媒体记者采访。据悉,崇礼南、北收费站随着北京、张家口承办2022年冬奥会,成为了外地人出入冬奥举办地的一个重要的站点,在“崇德守礼 畅美张承”的服务理念下完善自我,不断提升站区的整体形象。

    图为崇礼南收费站宣传显示屏

    亮眼奥运之窗,看到不一样“我”

    崇礼南收费站站长原明介绍了站内新的蜕变——新制服的改造。崇礼南、北两收费站新制服的改造,告别了军绿色旧制服时代。“新式的服装女士以红白色为主,男士藏蓝、白色为主,这样看起来就没有绿色制服那么生硬,而且能给司乘人员热情大方的工装新印象,不再是那么刻板了”崇礼南收费站办公室的职员孔雪微笑着说道。崇礼北收费站新式栏杆机的使用,将栏杆机、费额显示器、车道抓拍器三项设备高度集成,外观美观、时代感强,开放迅速,吸引了不少司乘人员的目光。另外,作为2022年奥运会举办地的重要窗口,崇礼南、崇礼北两收费站设计岗亭张贴了以“冰雪激情、服务冬奥”为主题的室外彩贴,同时将张承二期风景图作为另一设计主题,大力宣传大美张承。“这些彩贴都是我们职工们自己参与贴的,这样大家就会更加热爱自己的岗位,做好文明服务”张承张家口管理处收费科科长张雪梅说,“对收费岗亭进行创新包装,为司乘营造一种过目不忘,清新美观的感觉是我们做好窗口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迈出了亮眼奥运的第一步。”

    图为崇礼南收费站岗亭室外彩贴

    图为崇礼南收费站礼仪长廊

    去年4月份开始,崇礼南、崇礼北收费站向南宁、黄山等收费站对标学习,取长补短,开展了迎奥提升服务的工作。岗亭内硬件设施的改善成为了一大亮点,之前收费窗口跟司乘人员不在一个水平面上。改善后,通道窗口降低10公分,亭内的地板垫高10公分,文明用语更加亲切,拉近了跟司乘人员之间的距离;之前收费发卡时,卡机在右手边,连续转体三次,加大了收费人员的工作量,改善后,右侧的卡机移至左侧,增加了肢体礼仪台板,简化了收费发卡的流程,大家更加舒适,与司乘人员更加亲切;亭内安放了音乐播放器,准备了咖啡,摆放了绿植缓解了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使夜班的收费员不容易犯困,活跃了亭内的气氛;将亭内的摄像头放低,可以拍摄收费人员的表情是否微笑服务,以便于监督和管理。“但是现在监督作用已经没有必要了,大家已经习惯了保持微笑”办公室职员孔雪说。

    图为崇礼南收费站岗亭内设备

    我们是快乐的收费员!

    提升微笑服务、文明服务水平已经成为了收费人员一项重点工作。2016年6月份开始崇礼南、崇礼北两个收费站,正式进入微笑服务阶段。“一位北京的大姐,常来崇礼,每次都会说‘你们的服务真好’,收费人员微笑着说祝您一路平安时,大姐挥着手说‘祝你们幸福,祝你们开心’。因为得到了司乘人员的热情的反馈,所以大家也都笑得比较自然,我们脸上带着笑,声音带着甜,司机自然而然的就高兴了,走了还说’谢谢’,大家对服务的认可度比较高了,收费员也是非常有成就感,心情也非常快乐。”崇礼南收费站办公室的职员孔雪说。

    图为崇礼南收费站收费人员微笑服务

    礼仪操,大家一起来跳跳。崇礼南、崇礼北收费站将收费发卡的肢体礼仪和日常生活中用到的一些礼仪编制成了一段礼仪操,大家在工作之余可以跳一跳,欢快的音乐,缓解工作中的疲惫,也能够使大家对礼仪动作更加入脑入心。

    图为崇礼南,北两收费站礼仪操

    快乐也来自于领导对职工权益的保障,生活的关爱。崇礼南收费站的收费班长杨晓晶把媒体记者带到了他们的职工之家,洋溢着幸福说道,“在这里,我们看书、上网、喝茶。墙上贴的这棵“幸福树”上有每个职工的生日,当某位职工生日的时候,二线的工作人员会去顶替一下,上班不上岗,站长亲自煮长寿面来庆祝她的生日”。崇礼南、崇礼北两收费站以“打造幸福站区”为目标,在生活设施上不断完善,增强职工的幸福感。“职工在下班之余可以做些娱乐活动,我们也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多做职工思想工作。从去年微笑服务开展以来,全站全员开始普及基本的英语双语服务,赢得了外国游客和上级领导的称赞。从一开始“要我笑”,到最后“我要笑”,从硬件设施、软件设施的提升,到管理处、站里关心职工的生活,大大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崇礼北收费站站长刘高飞说。

    图为崇礼南收费站职工之家的“幸福树”

    图为崇礼南收费站岗亭内标语

    延伸服务中,那些最可爱的人

    开展延伸服务,树立张承形象。2017年1月27日凌晨4点,一辆货车在行往张家口的途中,因车辆燃油用尽,被搁浅在距离崇礼北收费站3公里处,司机无奈之下,徒步来到崇礼北收费站寻求帮助,刘站长将司机请到了活动室取暖,偶给他们倒了热茶,备了饭菜,通过了解情况,刘站长安排机电人员到发电机房抽取了一部分柴油,何飞、李伟华、王腾三名同志将柴油送到了被困车辆地点,并协助司机,将柴油成功导入货车的油箱,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他们经历了寒冷与疲惫的抗战,但心里始终是满足的。帮助司乘解司乘之所需,是他们做好延伸服务的根本,也是践行竭尽全力、竭尽所能行为理念的具体表现。除此之外,“乐于奉献”标兵李伟华、“爱岗敬业”标兵蔡小飞;“业务知识”标兵冯帅、玉寒等等,都是站立的榜样人物,站里把他们的事迹贴在接待室的墙上,引导大家学习他们的精神。 “2016夏天交通管制特别厉害,站口上不去,我们就给司机送凉茶,绿豆汤,北京避暑俱乐部的一个大巴车乘客拍了好多照片,发到朋友圈里,冬天了还有司乘人员过来开玩笑,说你们今天还有没有绿豆汤啊”。办公室职员孔雪笑着跟我们分享站上的这一个个小故事。“往前走一走看看哪儿不好,再走一走,不断的积累与进步,回头再看,那就是巨大的一步,现在我们只是刚开始,将来一定会看见更棒的我们。”张承张家口管理处收费科科长张雪梅说。

    崇礼北收费站助人为乐标兵展示板

    翻开新的一页

    下一阶段,管理处将继续推进“崇德守礼 畅美张承”的文化理念建设,全力打造“一片冰心”的服务品牌,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品牌注册,继续加大张承文化品牌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张承文化品牌的影响力;继续保障好职工的各项权益,主动关怀和慰问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不断完善困难职工档案,提升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崇礼北收费站站长刘高飞说:“下一步的提升就是我自己的提升了,前几天参加了局里在清华大学召开的为期8天的收费骨干培训班,对我的触发特别深,我准备自己当老师给站里的职工们上几天课,来帮助他们对服务对奉献的更加深刻的理解”。

    图为崇礼北收费站站长刘高飞讲解站内优秀职工事迹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