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 分享
  • 省高速公路京秦管理处:八大项目 全面创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4 09:48:13
    语音播报

    省高速公路京秦管理处:八大项目 全面创新

    自“全面创新、全员创新”工作开展以来,京秦管理处以管理处创新办为核心,以三个管理所、四个工区、十六个收费站和五中心一大队为基点,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工作理念渗透到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使建设创新型高速成为全处发展孜孜以求的“新常态”。

    近日,管理处组织召开《创新成果展示汇报会》。会议展示了2017年度京秦管理处为“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收费速度”而进行的八项创新举措,硕果累累,撼动人心。会议针对“八个项目”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为京秦创新团队鼓舞士气:

    一、研发便携电源,自制语音播报,全面创新要“速度”。

    为改善便携机使用现状,保证收费一线遇有车流高峰期时能够迅速响应,及时启动应急保畅预案,京秦处自主研发,成功打造出“便携机持续供电系统”:简化电路布局,优化能源分配,灵活接口设计,可控电压输出,新型电源对比前身实现了电量足、功率大、耐用性强等多项突破。同时,为加快上道发卡速度,避免堵车压道,京秦处在北戴河收费站试点安装了“自动发卡机智能语音提示系统”,通过道路自动传感装置辅以实时语音播报设备,引导司乘自助取卡,降低人工作业成本,加快车辆通行速度,提升站口安全系数。

    二、同步车道时间,矫正收费速度,全面创新要“精度”。

    精确车道时间,同步作业时限,对收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避免突发电脑故障导致系统结算时间不一致,京秦处创新思路,自主研制“收费系统事件校准软件”,实现网络时间云同步,保证收费数据的精确度和完成度,为打响重大节假日保畅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我处在各站收费亭内安装“收费速度矫正仪”,巧妙布设电路元件,灵敏测算实时电压,精准反馈一线作业,便于监控中心考核收费人员操作速度是否达标,大大降低了日常稽查工作难度,提高星级评审精度。

    三、加装报警系统,防盗外场设备,全面创新要“安全”。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生命财产高于一切。秉持安全建站理念,京秦处开动脑筋,针对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做出改进。前置“ETC智能报警系统”,硬件附着原有设备,软件实现人为编程,情境工作,灵活发力。车过不去,有提示音,合理引导行车路线;人走进来,有警报响,第一时间预防危情。同时,为保证高速沿线外场设备安全,解决“排查时间长,防盗任务重”的问题,我处自主研发“外场设备箱防盗预警装置”,窃贼一经开箱,警报立即触发,构筑起实时监控、摄像取证、报警通讯“一条龙”安保阵线。

    四、冬季天然降温、加速沥青铺设,全面创新要“节能”。

    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匠心独运,着眼细节降本增效。秦皇岛市四季分明,秋冬季节气温恒定,京秦处巧妙架设通风装置,在有限时段内引入天然冷气,完成对UPS设备的散热保护。此举有效缩短空调运转时长,节省大量资源成本。同时,为适应养护工作量的逐年增强,处属秦皇岛养护工区积极改进“沥青路面修补车加热系统”,着力解决突发断电和加热过慢问题,节省燃料设备,缩短作业时间,保证养护工程进度和质量,尽力消除修路可能带来的道路运输影响。八大项目,汇聚集体智慧;迎难而上,推行全面创新。鼓起“新速度”,瞄准“新精度”,崇尚“大安全”,凸显“更节能”,创新征途漫漫,京秦阔步而前,为此次高管局创新竞赛积极备战。

                                                       (河北省高速公路京秦管理处 尹晓丹 刘楠)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