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 分享
  • 京秦处南沟村:暖心高速通深山 小康路上快步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4 10:06:22
    语音播报

    京秦处南沟村:暖心高速通深山 小康路上快步行

    京秦处驻村工作组认真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荣登承德市简报并被推送到省委组织部。据悉,省高速公路京秦管理处驻承德县南沟村工作组认真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扶贫工作成效显著,驻村第一书记卢立新同志题为《驻村扶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学习感言在几百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文章中脱颖而出,被《承德市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简报》刊登,并推送到省委组织部。

    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厅、高管局的坚强领导下,京秦处扶贫工作队克服重重困难,扎根大山、默默坚守,带领帮扶村在脱贫致富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承德县安匠镇南沟村地处大山深处,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没有矿产资源,也没有旅游景点,村民们靠天吃饭,收入非常有限。全村246户人家,贫困人口占到三分之二,他们零散居住在十几公里长的山谷里,多年来一直在脱贫的道路上苦苦挣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省高管局局长杨荣博同志提出的“打基础、兴产业、保生态、惠民生、强组织”的扶贫工作要求为指导,京秦处举全处之力,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几任处领导班子都非常关注扶贫工作。今年7月份,刚刚到任的吴勇往处长便到南沟村帮扶对接,考察黑木耳种植园及农牧合作社。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全处143名干部与贫困户已经完成一对一结对帮扶,秦皇岛收费站长期资助因贫困濒临失学的刘春玉,经工作队多方协调,今年6月,刘春玉已免费进入当地学校学习。截止目前,京秦处已捐助现金3万多元,捐助食品价值2万多元,衣物6000件,书籍一百多册,让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救助。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京秦人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播撒着爱心,暖暖的让人感动,涓涓细流汇成了大河,心系山村成为了京秦人的使命担当。

    没有项目、没有资金和技术,如何精准发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是摆在京秦人面前的全新课题。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真正成为南沟村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扶贫良策之一:“合作社+农户”模式。

    在工作队的协调动员下,农户以托管羊项目及种植苹果树等方式入股、分红,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吸纳了本村的劳动力,大部分贫困户都愿意加入。至今,南沟村已修建羊舍四栋、2000平方米;种植苹果树150余亩;村民已经得到约30万元的用工工资和占地补偿。地方电视台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扶贫良策之二:野生山木耳集约化种植。

    南沟村气候适宜,山地林区遍布野生黑木耳。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后,京秦处资助20万元,在专家指导下,建立起了黑木耳集约化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并且在承德县率先一次性取得试验成功,目前已收获黑木耳2000余斤,将引导南沟村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扶贫良策之三:拓展因地制宜的增收小项目。

    靠山吃山,工作队深入挖潜,积极推动增收小项目,开展的生猪放养,目前养殖肉猪450头,每年创造经济效益50万元;培训贫困户就地转为护林员,每人每年有8000元稳定的收入,实现脱贫;积极推广现代光伏农业、可使当地村民持续受益20年,也为农村环境建设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卢立新同志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深感自身责任重大,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始终贯穿着“人民”二字,处处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我感觉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能够团结村“两委”班子和全体贫困户,克服资源禀赋的劣势,建立起野生山木耳种植园和种养殖合作社,实现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我由衷感到自豪。来到南沟村的那一刻,我就注定与南沟村的贫困户同呼吸共命运,注定要沿着十九大精神的指引方向,肩负起习总书记的深切厚望,去铸就贫困户渴求的脱贫梦。在抓党建促脱贫、抓产业促脱贫的道路上,与所有扶贫人一道,不落一人,实现小康,将是我不懈的追求。

    (河北省高速公路京秦管理处 卢立新 白增晖)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