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 分享
  • 鏖战风雪,我们经得住的考验!——省高管局除雪保畅小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7 09:58:03
    语音播报

    鏖战风雪,我们经得住的考验!——省高管局除雪保畅小记

    11月24日至26日,河北省张家口、承德等部分地区集中出现大范围降雪。面对今冬第一场雪情,省高管局各级各有关部门快速反应,领导靠前指挥,收费站、养护工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路政等相关人员积极配合,力争将延伸服务工作做实做好,全局上下全力应对,演绎出一场场除雪保畅的精彩画面。

    以雪为令不含糊

    “预计今明两天将迎来降雪,请各养护工区提前做好除雪准备……”11月24日,接到监控通知的承朝管理处平泉养护工区早有了“警惕”,根据降雪预警安排全体人员到岗就位,提前检查调试了所有除雪设备,配备足量融雪剂,提前调配了2组巡查人员分六沟、冀辽主线站两个方向加强巡查,安排了协作单位及保洁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了除雪准备工作到位。

    11月25日23时许,冀辽主线站方向开始降雪,降雪范围主要在杨树岭收费站至冀辽主线站路段,雪量较大,部分路段积雪较厚。平泉养护工区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方面安排巡查人员上路查看路面雪情,另一方面调动设备人员迅速填装融雪剂,并及时调整了融雪剂撒布量和作业路线,根据路面情况安排除雪撒布车对降雪路段按雪情雪量进行了科学撒布,至26日凌晨3点40分完成融雪剂撒布,早上6点30出动滚刷车、推雪车、盐水喷洒车对降雪路段进行全面清理。经过全体员工的昼夜奋战,截止26日下午17时,承朝管理处全线积雪已清除完毕,全面迅速完成了除雪保畅任务,打赢了2017年冬季除雪第一仗!

    “雪情就是命令”,承赤管理处围场南养护工区接收到除雪指令后,立即启动除雪保畅应急预案,迅速投入人力、物力开展除雪保畅工作。组织人员有针对性的对特大桥梁、隧道口、弯道长下坡进行重点巡查,了解路面、桥梁积雪厚度。随着降雪范围及雪量增大,为防止路面结冰,工区进行小剂量融雪剂撒布。雪停后,滚刷车上路进行机械除雪作业,清除道路积雪,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除雪保畅我当先

    “现在已经零下15度了,防护帽已经不管用了。”在大滩收费站,恶劣的气候却丝毫不能阻挡大家埋头清理通行车道积雪的热情。11月24日,张承承德段丰宁坝上地区迎来较大范围降雪,尤其是大滩坝上地区形成入冬以来最强降雪。

    风吹雪现象似乎更为眷顾这个地方,亲自上阵扫雪的站长老范这样描述:“双手扫的火热,脸颊、耳朵却被冻得发麻 !”自降雪开始,大滩收费站的收费员们就轮番上阵,采取不间断除雪作业法,即冒着零下15度的寒冷,每间隔2个小时进行一次除雪,任寒风削过他们的头发、耳朵,双手却没有停过。他们只为了一个目的:避免雪势积压,保证道开路净,为过往司乘提供一个良好行车环境。目前,站口车道基本清理干净,并且有专职人员盯守,现场疏导车辆,秩序井然。

    同大滩收费站一样,其他被降雪覆盖的收费站,也加紧了除雪“攻势”。丰宁收费站紧急启动除雪保畅应急预案,组织站内职工对收费车道、岛头、收费广场及院区等重点区域积雪进行清理,连续奋战3小时,站区内积雪全部清除完毕。南关收费站及时开展除雪保畅作业,避免因清理不及时造成冻结成冰隐患,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确保机电设备低温环境下正常运转,并全力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冰天雪地有温情

    自24日晚开始,省高管局因雪封闭高速路段的各收费站自动为滞留司乘人员免费送热水、送餐千余份,暖心的延伸服务与天寒地冻的大雪天形成强烈对比,与被困司乘在冰天雪地中架起了一座座“温情桥”。

    因张家口坝上地区持续降雪,11月26日下午6时许,张承张家口管理处桦皮岭收费站仍双向关闭。天色将晚,恶劣的天气状况,不仅给站职工造成困扰,也为司乘人员造成了极大的不便。11月25日晚上9时许,一辆黑色小客车驶入收费广场,司机下车向在广场巡视的收费人员询问收费站开道情况,满脸焦急。经了解,车上司乘都是外地人,本想去崇礼,但受恶劣天气影响,再加上天色已晚又不熟悉本地路况,无处可去,只能停留在这里。得知这一情况后,当班人员立即上报值班站长,安排该车司乘人员在收费站内过夜,并送去了棉衣和热水,司机师傅直呼:“真是遇到了好人啊,谢谢,谢谢你们!”第二天,又为受困司乘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午饭过后,由于收费站开道时间无法确定,该车司机决定到附近的旅店投宿。收费站员工又热心为其指路,并提醒车辆注意安全。

    因降雪封路期间,大量外地滑雪游客、滞留崇礼,11月26日11时30分张承张家口管理处崇礼南收费站开道后迎来上道车流高峰。在岗人员听从值班站长指挥,密切配合,不因除雪后的疲惫而降低工作热情,也不因过往车多而疏忽文明服务。全员提高责任意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对每一辆车进行车型辨别,全力做好疏堵保畅工作,确保车辆安全快速通行。 在车流高峰近3个小时期间,共放行车辆约600辆次,当班收费人员为过往司乘解答各类收费问题近100次,免费提供开水6次,指引入厕10余次。由于疏导到位,服务热情,站口未发生司机鸣笛现象,更未发生一起车辆刮蹭碰撞事故。

    截止目前,省高管局除雪保畅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涉及降雪路段,均按照“以雪为令、迅速反应、统一调度、协调配合”的工作原则,措施得力,效果显著,以服务司乘的实际行动深入践行十九大精神的理念,全力保障河北高速的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