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资讯异业资讯
  • 分享
  • “家乡情 品牌行”张家口市万全区特色产业推介

    来源:青海新闻网 2017-11-27 18:37:01
    语音播报

    “家乡情 品牌行”张家口市万全区特色产业推介

    “投资万全,万全之策。目前,在中国燕麦产业网的助力下,万全区燕麦产业年交易额已达10亿元。未来,中国燕麦产业网将紧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继续深化互联网运营,提升为燕麦实体企业的服务质量,积极开展燕麦产业线上与线下的各种节会,让万全燕麦产业不仅‘走出去’,而且还要‘走得远’。”万全区区委副书记梅晓春在“家乡情 品牌行——县域特色产业互联网发展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一场推介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家乡情 品牌行——县域特色产业互联网发展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作为首届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于11月中旬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吸引来自农业部和江苏省农委主要领导,部分地方政府领导、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中央以及地方媒体记者两百余人参加。

    “燕麦在我国种植历史悠久,遍及各山区、高原和北部高寒冷凉地带,主要种植区有内蒙古、河北、河南、山西、甘肃、陕西、云南、四川、宁夏、贵州、青海等省、自治区,其中内蒙古、河北、河南、山西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90%。北纬41°~43°是世界公认的燕麦黄金生长纬度带,这一纬度区间都是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年均气温2.5℃,日照平均可达16小时,是燕麦生长的最佳自然环境。张家口的坝上地区正处于这个燕麦黄金生长维度带内,故张家口坝上地区成为我国燕麦的主产区。而万全区是连接坝上和坝下地区的重要枢纽,基于地缘特点,在上世纪80到90年代,这里燕麦产业聚集效应就已显现。如今,全国70%以上的燕麦加工出自万全,全区各类燕麦加工企业达120余家,燕麦产品达到十几个系列、几十个品种,年加工量达到10万吨以上,年交易额近1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燕麦加工基地,并荣获‘中国燕麦之乡’称号。”对于万全燕麦的发展,梅晓春如数家珍。

    ▲万全区区委副书记梅晓春现场推介

     “自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以来,张家口市迅速站上世界舞台,已经成为了备受国内外瞩目的投资热点。”对于各地、各企业投资万全的底气源于万全绝对的发展优势。梅晓春从以下三个方面逐一介绍。

    首先,万全拥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东临首都北京,西傍煤都大同,南接华北腹地,北靠内蒙草原,是京、晋、冀、蒙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是连接东部经济带与中西部资源区的桥梁。2019年京张高铁建成后,万全将全面融入“京津冀1小时经济圈”。

    第二,万全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4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10项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万全卫城有624年的历史,它因武而生、因商而荣、因文而昌,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军事城堡,被誉为“明代军事卫所制的活化石”。

    第三,万全拥有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近年来,万全着力打造了高效规范的政务服务体系,营造了“投资万全、万全之策”、“万全右卫、佑卫万全”的良好营商环境。拥有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万全经济开发区“两大省级园区”,目前,入驻工业企业已达420家,获评装备制造业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同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万全发展起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绿色农产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 荣获“中国液压油缸之乡”、“中国鲜食玉米之乡”和“中国燕麦之乡”称号。特别是以鲜食玉米、燕麦加工为主的绿色农产品加工业是万全的基础产业。 “北枕长垣、面临洋水、左挹居庸之险、右拥云中之固”,历史上的万全是兵家必争之地,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支撑和引领下,未来万全也必将是一块投资热土。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