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资讯汽车资讯
  • 分享
  • 丰田TNGA如何让亲民价格与高端素质兼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30 14:59:44
    语音播报

    丰田TNGA如何让亲民价格与高端素质兼容?

    广州车展前夜,第八代凯美瑞在正式上市,17.98~27.98万元的指导价几乎让所有人震惊——新一代凯美瑞的价格居然比上一代车型还要便宜!要知道,前代凯美瑞2016款指导价为18.78~32.98万元。惊讶之余,很多人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一款换代车型价格还能比前代车型更低?丰田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丰田TNGA如何让亲民价格与高端素质兼容?

    要回答这个问题,绕不过的必然是丰田近年来全力打造的TNGA架构。了解凯美瑞历史的朋友想必清楚,TNGA对于第八代凯美瑞的产品力提升可以用“脱胎换骨”四个字形容。不论媒体的试驾评测,还是第一批客户到店体验,但凡开过的人都在惊呼:“你确定这真的是凯美瑞吗?”

    一坐进车内,大胆前卫的悬浮式内室设计自不必多说。给驾驶者更强烈的感受则是坐姿大幅降低,更能刺激车主对于驾驶乐趣的追求。实际开起来,第八代凯美瑞拥有同级别一流的低重心、更从容的弯道表现以及快速、灵敏的操作相应,你甚至不能再以老款凯美瑞的标准来衡量眼前这台车。在这背后,TNGA架构对于凯美瑞驾驶层面的改变,主要体现在降低重心这个核心理念之上。不同于其他厂商,别人为了降低重心,无非是压低悬架这种“改装店级别”的做法,或者加个低趴一些的运动包围来创造“视觉低重心”,丰田在TNGA架构之下,对第八代凯美瑞的车身、动力传动系统、底盘系统进行了彻底的重新设计。

    丰田TNGA如何让亲民价格与高端素质兼容?

    外形设计方面,为了降低重心,TNGA工程师将凯美瑞的引擎盖降低了40mm,车顶降低25mm,底盘高度降低20mm。车型研发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这三个数字一亮出来,就意味着车辆的内部零部件布局都要跟着改变。例如,为了让引擎盖降低40mm,引擎舱里的发动机和其他附件都要设计得更加紧凑,同时为了让车辆重心更向中央靠拢,发动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向后倾斜,做到这些,才能达成TNGA开发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发动机罩低矮化。

    再比如,车顶降低40mm,但仍要保证乘员的头部空间,如何是好?还是在TNGA的指导下,丰田开发出了通用化程度更高的零部件总成,其中座椅总成就使用了通用化更高的整体解决方案,去掉了座椅导轨和地板之间的连接件,让座椅可以直接固定到车辆地板上,再加上更薄、贴合度更高的座椅型面设计,使得驾驶者的臀点降低25mm,从而保证头部空间。

    丰田TNGA如何让亲民价格与高端素质兼容?

    以上只是简单讲了几个TNGA架构下的变化,除此之外还有热效率高达40%,动力更强却更省油的2.5L发动机、效率更高的6AT/8AT变速器、全新的混合动力系统等。诸如此类改变,在第八代凯美瑞上不胜枚举。这些变化累积在一起,才有从根本上提升驾驶性与车辆品质的可能。

    凯美瑞是全球车型,不同国别、不同性别的驾驶者,身高差距可达50cm。为了让所有消费者都能体验到全新凯美瑞,工程师还给座椅的纵向可调距离增加了20cm。从这个小细节也能看出,丰田在用TNGA架构开发一款全球车型时,需要兼顾不同国家、不同喜好、不同年龄的人群,在这个大前提的基础上,还要达到驾驶感与舒适性之间的完美结合,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也从侧面印证了TNGA的优势和第八代凯美瑞的成功。

    按照汽车厂商的传统,换代车型是极难做到价格比前代车型更低的,因为车型的研发往往是九位数甚至十位数的投入,这个量级的研发成本还想降低价格?能保持持平就不错了。不过近两年,偶尔也有换代车型价格更低的情况,原因无非以下三种:

    1、研发投入不多,导致产品亮点贫乏,名为换代,实为改款;

    2、车型换代,但配置减少,或压榨供应商,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强行拉低价格;

    3、被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逼得太紧,无奈之下只能定较低价格。

    以上三种情况,要么是产品力明升暗降,要么是被竞争对手打得抬不起头。投入高导致售价高,想压低价格就得从研发和生产商打主意,这似乎成了汽车界的铁律。但是,第八代凯美瑞不属于以上三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

    1、“推到重来”这个级别的换代,研发投入不可能少,任何一个开过第八代凯美瑞的,敢说这车换汤不换药,那除非他没驾照。

    2、第八代凯美瑞的配置并没有减少,反而有所提升。全景天窗、座椅通风、座椅记忆、手机互联、JBL品牌音响、LED头灯、后排遮阳帘等等,这些都是第八代上新增的配置。

    3、被竞争对手打压?不可能的。凯美瑞这三个字放哪个在售国家都是B级车中重量级的存在,甚至被竞争对手偷偷作为对标车型,就像手机厂商喜欢拿iPhone作对比一样。

    既然第八代凯美瑞价格亲民的原因绝非以上三点,那它凭什么车子好又便宜呢?原因还是TNGA。我们知道,丰田有多家自己的“御用”供应商,如爱信、电装、东海理化等,这些供应商与丰田的联系之紧密、合作之长久人尽皆知,这种合作甚至已经渗透到资本层面。而TNGA思想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生产模式的优化。丰田不会做压榨供应商的事情,因为互相持股,压榨供应商不就等于压榨自己吗?

    丰田做的,是在TNGA思想的指导下,带领供应商一起优化设计、优化生产,从零部件的每一个安装工序、装配线的每一次调整开始,将一个个的细节把控累积起来,最终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例如,为了第八代凯美瑞的合资量产,在对广汽丰田总装线进行TNGA改造,这个时间只需要短短7天即可完成。其原因就是将产线高度模块化,让产线的改造就像搭积木一样方便快速。再比如,第八代凯美瑞的变速器档杆由东海理化提供,光是一个挡杆总成的TNGA开发,丰田就专门派遣工程师团队深入供应商生产一线,反复试验优化装配流程,从原先的10米装配线优化到仅需2.7米,同时生产效率也有所提升,工人数量减少,这不都是成本的下降吗?

    看到这里也许你就明白了,为什么第八代凯美瑞在产品力跨越式提升的同时价格还能更低,就是因为TNGA架构不仅仅是在某款车上“打主意”,TNGA要改变的是整个丰田的生产模式,带领供应商一起进步,而非野蛮压榨采购价格。在此基础上,丰田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在缩短研发-制造周期的同时,获得了更充裕的资金投入研发,直接提升产品力,并带来更好的市场收益——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而这个循环在国内的开端就是第八代凯美瑞。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TNGA对产品和消费者的好处,那就是:一次投入,全系产品获益,全世界买丰田车的人获益。因为TNGA不是单为凯美瑞一款车服务的,其成功理念在第四代普锐斯、C-HR等车型都有实践。君不见C-HR拂一上市便成了日本本土SUV销量第一,在欧洲更是火爆得一塌糊涂,甚至和耕耘多年的竞争对手平起平坐。随着第八代凯美瑞在国内树立B级车新标杆,秉承着“制造更好的汽车”这一理念,丰田旗下其他TNGA车型也将陆续和我们见面,用亲民的价格和超规格的产品力打动消费者。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