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新闻本地交通
  • 分享
  • 河北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10亿吨 位居全国第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6 17:01:11
    语音播报

    河北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10亿吨 位居全国第五

    河北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牛二亮)记者今天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2月3日,全省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10亿吨大关,同时,全省港口吞吐能力也已达10.6亿吨。至此,河北省港口吞吐量、吞吐能力双双跨越10亿吨,分别居全国沿海第五位、第二位。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港航局局长唐建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省港口吞吐量、吞吐能力双双跨越10亿吨,标志着我省港口作为全国沿海港口大省的地位更加凸显,我省港口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也标志着河北港口发展已经站上新的起点,踏上建设交通强省、海洋强省、港口强省的新征程。

    众所周知,港口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我省服务“一带一路”、联动世界的重要支点和扩大对外开放、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河北港口作为连接海洋和我国三北地区的运输枢纽,在京津冀乃至全国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河北作为沿海大省,海岸线长487公里,具有建港、发展海上运输的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资源条件,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河北港口取得长足进步和快速发展。据了解,目前三港四区全部跻身2亿吨大港俱乐部。其中秦皇岛港完成2.4亿吨,同比增加26.3 %;唐山港完成5.5亿吨,同比增加5.8%;黄骅港完成2.6亿吨,同比增加8.3%。唐山港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3位,其他两个港口也进位明显。目前我省初步形成以唐山港为龙头,秦皇岛港、黄骅港为两翼,以煤炭、铁矿石等大型专业化码头为主,集装箱、杂货、液体化工为有力补充,南北两翼共同发展,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和谐有序的综合性港口群。河北省港口正在由单一的煤炭“过境”运输,向多种货物集散发展,向港口与腹地经济良性互动发展,港口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其拉动作用日益明显。

    唐建新表示,省交通运输厅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抓牢港口转型升级发展黄金期,开启港航强省建设新征程,着力实施绿色立港、转型优港、科技兴港、协同强港、振兴海运五大举措,推进港航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智慧化,携手天津港合力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

    据介绍,到2020年河北港口吞吐能力、吞吐量均力争突破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力争突破500万标箱,加快建成全国最大的大宗散货港口群,建成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LNG、大型装备接卸基地,建成全国重要的煤炭、铁矿石和钢材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