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 分享
  • 石家庄正式启用新能源号牌 注册车辆已达8057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5 09:11:55
    语音播报

    石家庄正式启用新能源号牌 注册车辆已达8057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嵩)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获悉,12月24日石家庄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石家庄车管一分所(新华西路)、车管二分所(东二环)开通绿色通道,专门为新能源汽车办理登记、注册、上牌业务。

    “截止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为总保有量2576221辆,注册新能源汽车8057辆。”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张华警官表示,已经领取普通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办理换牌业务,需要在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12123)预约办理,并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车管所办理。

    新能源汽车号牌分为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为黄绿双拼色。首先新能源汽车号牌增加专用标志,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代表电)相似。并且,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增加了1位,变成了5位数字。升位后,号牌编排避免了与普通汽车号牌“重号”,有利于车辆在高速行驶时更准确辨识。

    此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施分段管理。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二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号牌采用无污染的烫印制作方式。

    同时使用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提高防伪性能。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新车注册时,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不收费,补、换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时,每副号牌收费100元。

    哪些汽车属于新能源汽车?

    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信部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市公安局交管局在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时,将严格查验确认车辆,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依法办理。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是否限行?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全国范围内,不受重污染天气尾号限行限制,但与正常机动车号牌同样,受各地外埠车辆限行相关规定限制。即便是仍未更换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只要在交管部门备案,同样也不受重污染天气尾号限行限制。

    如何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专用号牌启用后,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直接到车管所申领,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具体的注册登记业务流程,可以按以下10步走:

    驶入新能源车辆查验区排队等候→查验区窗口预录入车辆信息→查验区查验车辆→查验区窗口打印查验记录表→业务大厅新能源汽车查验窗口打印查验凭证→业务大厅新能源汽车受理窗口办理业务→自助选号区选号(已通过互联网选号的须在受理窗口进行确认)→业务大厅收费处缴费→业务大厅新能源汽车窗口领取登记证书、行车本→机动车号牌领取点领取、安装号牌,上路行驶。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