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 分享
  • 河北高速共画向上向善“同心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6 16:59:31
    语音播报

    河北高速共画向上向善“同心圆”

    “道德重如山,道德贵似金,人生道路上有德才能行......”12月26日,伴随着悠扬的合唱,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第八期“道德讲堂”圆满落下了帷幕。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把思想道德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才能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今年以来,省高管局把扎实推进文化建设作为抓班子、带队伍,助推河北高速实现新跨越的重要抓手,启动了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敢担当、守诚信、讲奉献”河北高速精神为主旨的道德讲堂活动。全系统职工自觉把“道德讲堂”作为修炼思想境界的课堂,发于心、践于行,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真正让道德讲堂在弘扬河北高速精神、实现河北高速跨越发展的进程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用身边的典型感染职工

    自4月份青银处承办的第一期到如今石黄处承办的第八期,道德讲堂的大旗在河北高速上依次传递,全局系统29个单位的2万余名干部职工或亲临现场,或通过网络接受了“道德讲堂”的洗礼。为保证“道德讲堂”不是搞形式,不是走过场,更不是作秀,省高管局以“唱歌曲、看短片、讲故事、静默省心、诵经典、作承诺、送吉祥、谈感悟”等为主要流程,讲堂内容既有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讲授道德经典故事与典故,在历史的长河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又有全场齐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字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全体人员心中;既有同唱《公民道德歌》,弘扬传统美德,又有河北高速精神分享,重现了高速人“最美”的身影和孜孜以求的敬业奉献精神,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心灵共鸣。

    回顾省高管局“道德讲堂”,“接地气”、“带露珠”和“冒热气”是最显著的特点。舍小家为大家,干一行爱一行,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宣大处深井收费站副站长刘凤丽;省十大优秀志愿者标兵获得者,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创建首个“学雷锋爱心执法车队”的路政队员苏俐;不畏艰苦,一心扎根塞北高寒地区的收费站长范振华;大爱无私,捐献骨髓的监控员孙哲;提着3000元现金等待失主4个小时的收费员李朝阳......,这些河北高速的道德模范,无不都是扎根在服务一线、置身于千万基层职工之中、立足于平凡岗位之上的“普通人”。“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他们讲的是咱老百姓的话,说的是咱身边的事,用自己的平凡小事,向身边人诠释、传递着“凡人善举、积德成习、人心向善”的大道德。

    如今,道德讲堂已经成为省高管局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的主阵地。在身边人的带动下,在身边事的感召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河北高速人把“尚德”作为一种风潮,把“向善”变成一种习惯,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河北高速人层出不穷的好人好事,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承德山青堪避暑,朝阳重业镇辽西。高疆经济快增长,速捷交通更借梯。服化蛟龙沿正道,务求全意待苍黎。一心诚事八方颂,流润人间听鼓鼙。”这是一首藏头诗,取该诗每句第一个字,即为“承朝高速服务一流”。说起这首诗的来历,要把时间倒回到今年秋天的一天,当天,承朝处双峰寺站备岗的收费员李涛发现一辆小轿车在交费后,长时间停留收费广场,上前询问得知司机是一位老先生,“由于长时间行车,又未吃东西,犯了低血糖头晕”。工作人员立即将老人搀扶至“爱心驿站”,用收费员自备的红糖冲泡糖水,又拿来饼干等食品给老人充饥。半个月后,这位老人再次来到收费站,原来,老人是一位书法家,特作这首藏头诗赠予收费站以表感激之情。

    见贤思齐,我们看到,在“道德讲堂”的引领下,在河北高速道德模范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河北高速人心中已经牢牢种下了“尚美德、动善念、行善举、见行动”的种子,不久必将生根发芽,枝叶参天。

    用文化的力量凝练队伍

    队伍实则全局稳,队伍强则全局兴。一个单位要想发展壮大,首先要有团结向上、锐意进取的职工队伍以及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据统计,在省高管局系统职工队伍中,34岁以下的青年职工约占80%,是一支“青年军”。在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多的实际局情下,光靠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使用好河北高速文化这个“黏合剂”和“催化剂”,把职工的心凝聚在一起,把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激发出来,在建设高速强省的火热实践中激情工作、事争一流。

    为此,省高管局以“爱高速、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全面加强河北高速文化建设。一方面,在软件上,开展“道德讲堂”,把道德讲堂作为弘扬和传播高速文化的重要阵地。开展“文化高速•凝心聚魂”系列文化文艺作品创作活动,打造具有河北高速精神内核的文化精品。另一方面,在硬件上“打造幸福展区,建设温馨家园”,设置职工文体活动室、母婴室,建设职工菜园等,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鼓励和发扬职工的业余爱好与特长,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同时,还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掌握并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真正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单位的温暖、“家庭”的温馨。

    梁久喜是省高管局京承管理处金山岭收费站去年新入职的收费员,在今年7月17日,小梁的姐姐不幸遭遇车祸,头部重伤昏迷至今尚未清醒,而醉驾肇事司机却一直逍遥法外不再露面。面对姐姐危重的伤情和难以接续的高额医药费用,已是负债累累的一家人焦急万分却一筹莫展。在了解到情况后,京承处主动提出由管理处法律顾问为其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并尽可能地在工作安排上为小梁创造条件方便照顾姐姐。同时,管理处还一面组织全处职工开启爱心接力募捐,一面号召在网络“轻松筹”公益平台发动社会捐款,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共为其筹集捐款55585元。

    “作为一名刚刚入职不到一年的新职工,其实还有很多同事我都不认识。我万万没有想到,在我的家庭遇到困难,茫然无助的时候,就是因为那句‘我们是高速一家人’,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为我带来了莫大的帮助和支持”。

    是的,河北高速一家人,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用向上向善的精神助推发展

    如今,通过“内外兼修”凝心、“软硬结合”铸魂的河北高速文化建设,省高管局广大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扬正气、鼓士气、聚人气,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了河北高速事业健康发展、稳步向前。

    早在金秋十月,省高管局就收获了文化建设带来的成果。在全局系统开展的“全面创新、全员创新”活动,共梳理出创新清单253项,取得创新发明170余项。活动中,广大干部职工时刻铭记“河北高速是我家,我为我家做贡献”,立足本职本岗,大胆改革创新,基层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不断涌现,破解了技术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如石安处邯郸南工区研发的新型伸缩缝清扫车每年可节约费用75.5万元,“刘少伟创新工作室”制作的快速清理桥梁伸缩缝胶条专用工具将工作效率提高了10倍,节省费用90%;石黄处研发的LED屏模组检测仪将检测效率提高了6倍,每年节省费用24万元;京沪处李新工作室改造的灌封车每年可节省人员费用15万元,改良的反光膜切割机将工作效率提高了3倍;承朝处职工发明草坪自动喷灌系统节约用水30%……这些“小偏方治大病”,有效解决了日常工作的众多难题,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实现降本增效最直接、最有效、最根本的手段。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夯实文化根基,实现河北高速事业新发展的同时,省高管局始终不忘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近年来,省高管局先后派出71个工作组213名人员深入扶贫第一线。

    从石安处驻曲阳县店上村工作组“林果种植+花生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三位一体特色脱贫支柱产业,到京沪处驻唐县上苇村投资150万元用于饮水安全工程项目;从衡大处驻易县小兰村“核桃林果+林下红薯+粉条深加工”循环产业链条到京衡处驻易县尧舜口村搭建的7座现代化四季大棚和120平方米保鲜库,在我省扶贫攻坚战线上,河北高速人继续发扬着“敢担当、守诚信、讲奉献”的河北高速精神,愿为“马前卒”、争做“急先锋”、甘当“孺子牛”,以绣花的功夫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68年前,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是共产党带领我们翻身农奴做主人;68年后,我已经八十三岁了,还是共产党,带领我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省高管局扶贫工作组所在地张家口涞源县石片村的村民李成桂不无感慨的说道。(通讯员:甄永峰 杜娟 金晓光)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