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播报通讯员
  • 分享
  • 京沪处南皮站:情暖归乡途 让回家路更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23 17:13:20
    语音播报

    京沪处南皮站:情暖归乡途 让回家路更近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象征着辞旧迎新、团圆和平安,每年春节,五湖四海、四面八方的人们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家前进,在中国上演着一次举世瞩目的人口大迁移。因此,对于工作在交通战线、高速公路上的职工来说,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意味着比平时更加忙碌的工作和更加艰巨的任务。就在这个合家团聚的日子里,京沪高速南皮收费站的职工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坚持上下一心、从容不迫、科学应对的原则,用担当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春节保畅交响曲,温情洒满归乡的旅途,让回家的路更近。

    精准预判 未雨绸缪精部署

    今年春节假期为期7天,假期长、任务重,为此,南皮站精准预判,未雨绸缪精部署,唱响春节保畅“集结号”。提高责任意识。迅速传达高管局2018年春节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有关要求,对全体职工进行再动员、再号召,强调职工要认识到春节保畅的重要性,要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便捷春运温馨春运 平安春运 诚信春运”主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立足本职岗位,为春节保畅尽心出力。精准分析预判。科学分析今年春节保畅的新特点、新形势,在春节前后学生流、务工流等客车车流量增加的同时,南皮站作为京沪路唯一运煤通道(沧州西至南皮段),临近年底,运输煤炭货车车流量持续增加,同时沧州西段限行黄牌货车政策造成的绕行南皮站的货车给保畅带来压力。针对此实际特点,制定相应的措施积极应对。强化保畅措施。加强设备日常检养,提高设备完好率,确保设备始终处于正常技术状态;机电准备充足备件易耗品,财务人员准备充足零钱,做好后备保障;保障人员到位,在加强人员备勤的同时,积极与管理处协调从其他站增配人员支援,并根据每天中班车流量急剧增加的情况,将中班定为重点保畅时间段,中班每班次不少于10人,二线人员组成保畅突击队,遇突发情况立即上岗支援。

    此外,加强应急响应。加强保畅应急预案学习,使每名职工都熟知快速通行应急预案流程,节前组织了一次保畅演练,提高全员保畅实战能力;加强便携式收费机学习,确保每天车流量高峰时间段在最短时间内启动复式收费,提高通行效率;加强恶劣天气应对,值班人员时刻关注天气变化,随时做好雾霾、冰冻、降雪等恶劣天气应对工作。加强联动协作。进一步加强与高速交警、路政等部门的联动协作,针对春节工作达成保畅共识,既各司其职,又充分合作,遇车流量高峰,全力联动保畅。加强与南皮县、泊头市等地方交通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引路车辆疏导工作,助力春节保畅。

    通过以上措施的试行,春节长假七天,南皮站未发生一起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无一次因自身原因造成的堵车事件发生。

    情暖旅途 文明花开香四溢

    春节长假七天,南皮站职工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用热心和诚心帮助司乘,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司乘的旅途,让文明之花芳香四溢。

    初一坏车买零件 带您回程助解难

    2月16日正月初一,从邢台开车返站上班的收费员张磊在吴桥服务区休息后上道时,看到路边一名搭车的男子,得知男子是一名大巴车司机,车辆坏在了路上,买完零件返回时搭了一个多小的车也没有搭上,张磊主动让司机师傅上车,带他回程。路上,张磊不但向司机师傅讲解了在高速上拦车的危险性,并告知他如果在高速上车辆坏了可以打电话报警求助或者拨打河北高速96122服务电话求助,让司机师傅既感动又高兴。

    拜年路上遇难题 热心帮忙把家还

    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一个去拜年回家的新手司机在南皮站主站下道时由于技术不好加上分心卡在了简易龙门架里,前后移动不得,值班站长和当班班长刘义强看到后主动帮忙,一面指挥司机倒车,一面帮助慢慢移动龙门架,终于让司机顺利将车子开了过去,司机感谢不已。

    串亲返家车没油 热心推车解难题

    2月17日农历大年初二,傍晚五点半多,一辆串亲返家的小车驶到车道时没有了油,当班副班长苗军发现后帮助一家人将车推到了加油站,让他们顺利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车子爆胎路难行 深夜修车助畅行

    2月21日,春节假期接近尾声,23点50分,一辆爆胎的小轿车下道,在只有备胎、没有修车工具的情况下,班长徐海智主动从便民服务台拿来修车工具,帮助更换了备胎,让司机怀着感激之情踏上了回家的路。

    ……

    用我“敬业福” 换您“平安福”

    有一种形象,是精神;有一种力量,是执着。春节期间,南皮站职工们用自己的“敬业福”、换来了八方司乘的“平安福”,用坚守和奉献温暖着司乘的回家路。

    率先垂范的值班站长王汝昊

    今年是副站长王汝昊调到南皮站工作的第三年,也是王汝昊副站长连续八年在站上过年。父母年纪已高,身体也不是很好,家里又有两个孩子,平时工作忙照顾不上,今年过年又赶到了在站值班。怀着对父母的愧疚,在除夕吃过团圆年夜饭后,初一早晨一大早,他就来到了站上。一到站上,顾不得休息片刻,他就直接进入了工作状态,检查设备设施,慰问在岗职工,而这样一值就是三天。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副站长,也是党员,什么事情就应该做在前面,为大家带好头。”

    以身作则的收费班长徐海智

    徐海智是收费一班的班长,2017年家里刚刚有了二宝,在给全家带来幸福快乐的同时,也增加了很多任务。两个孩子小,抵抗力差,临近春节,大儿子感冒发烧厉害,连续输了七八点的液。因为站上保畅任务重,徐海智把照顾孩子的任务“推”给了年迈的父母和劳碌的妻子,带着对孩子的挂念一次又一次踏上工作岗位,因为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个原则,自己是班长就该以身作则。

    不称职的妈妈收费员高蝶

    高蝶是南皮站一名普通的收费员,今年,她冒着近40岁的高龄生了二胎,9月份产假快到期时,一次不小心右腿骨折,又请了两个多月的病假,本来腿还没有好,但看到春节临近,站上人员紧张、春运期间保畅任务更重,高蝶没有听家人的劝说,毅然给只有七个多月的女儿断了奶,返回了工作岗位。春节期间,公婆带着孩子回了老家过年,每次回老家后与女儿短暂的团聚后,每次上班前她都提前回到站上,虽然对孩子十分挂念,但知道站上任务重、人员紧,她还是一心一意将精力扑在了工作上,在2018年的首次业务考试,高蝶以更是以100分的成绩名列站内业务考试第一名。

    春节假期已经远去,但春运还在持续,在这条保畅路上,南皮站干部职工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用坚守诠释责任,用行动保障畅通,用自己的勤劳和质朴为幸福路纺织出最绚丽的光彩,传播文明之花,谱写出京沪大动脉春运路上最悦耳动听的音符和乐章。(通讯员蔡仁花)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