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播报通讯员
  • 分享
  • 中建路桥一公司推进智能化现场安全管理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9 20:01:42
    语音播报

    中建路桥一公司推进智能化现场安全管理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绍旭 陈德)如何使一线作业人员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学习安全技能知识、提高自我安全保护能力、保证个人操作行为安全,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8月29日,记者在中建路桥集团第一公司施工现场了解到该公司采用“互联网+”的新模式推进安全生产管理智慧化的做法很是不错。

    一“码”当先

    “氧气瓶、乙炔瓶之间的安全距离是多少?施工现场多少米范围内,不得堆放氧气瓶、乙炔发生器、木材等易燃物?”中建路桥第一公司焊工师傅一边用手机扫描着二维码一边告诉记者“这些知识以前经常学,岗前会也经常讲,但是总记不住。现在好了,公司把每个岗位的安全作业规范要求都植入二维码,并把二维码立在施工现场,还要求我们进入岗位之前,必须用手机扫码。我们上岗前用手机一扫,就全明白了,随时可以按照扫出来的规范要求进行安全作业,彻底避免了违章作业。不光自己安全了,也不会给大家带来危险,家人也安心,不用担心我们了。”

    举“视”共睹

    记者在中建路桥集团第一公司项目部监控室的液晶屏幕上清楚的看到各位师傅齐整的穿戴着劳保用品,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项目经理安江波介绍说:“现在网络非常发达,我们在施工现场各个作业点、操作岗位都安装了监控系统,利用网络技术将施工作业视频画面实时传输到终端。随时、即时的监控现场安全生产情况,可以高效的进行事中监督和管控,有效的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除了实时、即时监督和管控外,录制的视频还可以作为安全教育培训的案例,让大家进行警示学习。”

    “芯”安神泰

    让记者更为好奇的是,中建路桥集团第一公司将芯片贴入安全帽里面,值班的现场管理员看着电脑,工人施工情况便可看的清清楚楚。项目总工张乐天谈到:“该芯片具有定位功能,在监控室中就可直接反映施工人员所在位置、工种、进入施工区域时间和停留时间,尤其是风险源施工位置,安全人员是否到位,施工人员是否交底,均一目了然,可以非常有效的强化施工人员动态管理。没有视频监控前,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常是顾的上检查这儿,就不顾上检查那儿。现在有了视频监控系统和定位系统,几乎可以在显示器看到全部施工现场情况,管理人员的紧张情绪得到大大的缓解,可以说是心安神泰了。”

    利用“互联网+”的新模式,实现安全生产智慧化管理,为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发挥一线作业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安全生产从“全员参与”到“全员履责”的转变,中建路桥集团第一公司取得了较好成效。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