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 分享
  • 深夜里 这个专家组集中会诊设备病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1 10:09:13
    语音播报

    深夜里 这个专家组集中会诊设备病害

    为了让火车安全平稳行驶在京广大动脉上,北京局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保定工务段有这样一个技师专家组,每天在凌晨时分奔波在京广铁路沿线,及时发现铁路线路的设备病害,解决困扰职工的各类“疑难杂症”,提高设备质量,保证火车运行安全。

    “多亏了你们了,这处病害已经困扰了我们工区一周了。”保定工务段完县工区工长张保国说,垫板、捣固,能用的法子都用了,可就是没效果。经你们这一点拨,全好了!

    7月10日凌晨1:30,地处郊外的京广线159km+600m处依旧人影攒动,一群“黄马甲”在完县站12#道岔旁边你一句、我一句,说个不停。保定工务段“党员技师专家组”正在对这处顽固的设备病害进行集中会诊。

    “你看这个位置明显要比其他部位低,这是晃车发生的直接原因。”“岔心部位低坍,确实是病害的诱因。可这组道岔‘水土不服’的根源是钢轨存在硬弯,岔心对应的左右股钢轨顺直度不好。”专家组成员党员组长李占春和年轻的党员大学生张延昭道出了设备病害的原因。

    “叮”……轨道检查仪的一个细小声音,引起了专家组成员、党员技术能手张云龙的警觉。他一直盯在道岔旁边,一直在对比轨道检查仪的数据与波形图,拿起道尺测量病害位置的轨距和水平数据。

    “大家看,刚刚通过数据测量,12#道岔岔心尖端确实比两侧钢轨低。”张云龙说,之前,你们采取垫板、捣固的方法整修设备病害,方法没有错误,可是关键的一点就是钢轨打磨不到位,平顺度不好。车轮和钢轨之间没有贴合,导致晃车问题频发。

    说话间,张保国立即组织职工使用内燃螺栓扳手、起道器忙了起来。“大家抓紧时间,按照专家们的意见集中整治超限部位。”张保国转身吆喝道。职工们手脚麻利地松螺栓、拆垫板、调整轨距。

    不一会儿,机器轰鸣声、现场交流声交织在一起。半个小时后,随着被起道器抬起的钢轨缓慢回落,垫板作业宣告结束。随后,职工使用钢轨打磨机对钢轨硬弯开始进行打磨,彻底整修设备病害。

    9月份以来,保定工务段“技术专家组”的5名技师围绕设备难题和技术难点积极攻关,针对夜间作业时间短、传统维修方法不适应问题,深入一线,总结出了天窗点内利用激光小车测量线路高低、以钢轨厚度和宽度确定高低、方向的起拨数量等等工作方法,提高了现场的工作效率,受到了一线职工欢迎。据统计,该专家组先后到段管京广线等17个站区,解决道岔光带不良、连续方向不良等“疑难杂症”28个,提高了设备质量,确保设备状态良好。

    “太感谢技师专家组了!”职工祖永辉道出了心声,看着他们带头干在前面,帮我们找方法,我们一定能守护好自己的设备,确保运输安全。(刘子淇)

    责任编辑:赵凡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