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资讯交通要闻
  • 分享
  • 锐意进取 河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局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10:57:13
    语音播报

    锐意进取 河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局面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由“适应发展”迈向“引领发展”、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服务管理中心以强力推进“两个效益”双提升为契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把党建工作根植于服务区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近年来,服务管理中心“两个效益”逐年增长,经营指标年年超额完成,公众满意度持续达到99%以上,投诉处理率100%,投诉反馈率100%。形成了党建新气象,发展新模式,服务管理新提升的良好格局。

    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党建工作现状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专门为司乘停留休息的“驿站”,可提供住宿、餐饮、停车、加油、汽修等服务。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服务管理中心所辖98对服务区,设有党总支6个,党支部43个,党员320余名。由于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点多线长面广的特殊工作性质,党员分布零散,有时需要两三个服务区的党员合并组成一个支部,而服务区之间距离较远,开一次会需要往返上百公里,费时费力,组织生活会、支部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很大制约,党员不便于集中管理。

    基于现状,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服务管理中心高质量的党员干部队伍,让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为此,服务管理中心党委用三个“坚定不移”打造综合型、特色型、主题型服务区。

    坚定不移地深化思想建设

    随着新时代改革不断深入发展,党建工作增加了丰富的时代内容。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加强思想建设提升软实力已成为当前的迫切需求。服务管理中心持续唱响“爱高速、做贡献”主旋律,全面打造“敢担当、守诚信、讲奉献”的河北高速精神。今年以来,按照省高管局《关于继续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将“道德讲堂”进站区活动作为弘扬高速精神、传播正能量、促进新发展的有效载体,深入探索“道德讲堂”的根本要义,注重创新“道德讲堂”的开展形式,精心提炼“道德讲堂”核心理念,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举办了多场道德讲堂主题活动,做到参与率百分百。每期活动都秉承“全员参与、自创自演、贴近现实”的原则,职工参与率达到了100%,活动突出“一期一主题、一堂一形式、一区一内容”的特点,采取“故事、短片、舞蹈、唱歌、小品、三句半、快板、单口相声”等丰富多彩的演绎方式,通过“说、讲、演、看、唱、打”等形式,自己人讲述身边事、自己人演绎身边事、自己事感染身边人,使“道德讲堂”真正成为干部职工自己的讲堂,让干部职工成为道德讲堂的主角,找准思想共鸣点,全面提升了干部职工素质,让道德修养教育更加“接地气”。

    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增强诚信意识,健全单位、集体、职工“三位一体”诚信体系,让知信守信、承诺践诺成为干部职工共同价值追求,争做诚信体系建设“参与者”;结合“学习日”专家讲座、“廉政文化汇演”、“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主题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涵,提高干部职工思想凝聚力;结合“全面大学习,全员大学习”活动,引领党员素质提升培育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优良学风;结合全员岗位培训,采取分层次的培训形式,把服务区经理层、管理人员及一线职工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全力打造“学习型高速”,着力营造勤学普学,比学研学,用学践学的浓厚氛围。

    学以致用,今年,服务管理中心将党的基层建设与中心发展方向相融合。2018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出行需求的关键年,也是适应高质量发展,全面补齐发展短板的重要年。服务管理中心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强化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环境更加优美、服务更加优良、业态更加丰富、品牌更加鲜明、管理更加高效的现代化服务区,以昂扬的斗志,攻坚克难、迎难而上,进一步根植全员“爱高速,做贡献”的信念,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奋力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坚定不移地固化组织建设

    服务管理中心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建促发展,创建党建活动载体,推进党建工作多样化。

    根据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多,队伍大的特点。推行职工诚信管理,用诚信的力量凝心聚力、传播善举,用诚信的力量约束职工、锤炼品格,从而达到抵制失信行为、打造过硬队伍的目的。“三位一体”诚信体系包括单位、集体和职工,在抓好职工诚信管理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谋划和实施单位、集体诚信体系建设,三者互相影响、协调联动、环环相扣,加强重要事项履约管理,形成诚信评价监督体系,大力营造“单位重诚信、集体尚诚信、人人讲诚信”的氛围。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职工诚信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全局职工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倡导职工自觉做到遵纪守法、诚信行事、廉洁用权、热心服务、友善待人、家庭和谐等道德行为规范准则,真正做到强化诚信建设,打造一支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高速铁军。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大排名”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考核,牢固树立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党员的导向,坚持示范引路、典型带头、以点促面,及时发现培育各个层面的典型,切实把品德突出、业绩突出、作用突出的优秀党员选树起来,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党员活动日”“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员先锋岗”“党员扶贫”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纪律意识与组织观念;蓬勃开展“爱高速、做贡献”“文化高速凝心聚魂”“十佳流动红旗服务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由于各服务区党员、团员人数较少,人员流动性强,导致服务区党支部委员的补选频次较高;服务区间距较大,党员分布零散,导致不便开展党团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优化党支部设置,中心党委打破行政建制积极调整支部结构,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的原则,以路段为单位对中心所属党支部进行重组、改建。以石家庄分中心党总支为例,由西兆通、元氏、石家庄东、赵县、柏乡服务区党员组成石家庄分中心第一党支部;由邢台、沙河、邯郸、磁县服务区党员组成石家庄分中心第二党支部;由清家沟、龙泉寺、邢台西、巨鹿服务区党员组成石家庄分中心第三党支部。重组后的支部人员较为集中,管理方便、利于开展组织生活、支部活动。重组后的第二党支部结合地域优势,立足冀南革命纪念馆、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党性教育。

    坚定不移地强化作风建设

    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服务管理中心以坚如磐石的决心,针对具体问题,持续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整顿,通过加大问责和曝光力度等措施,坚持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中心党委制定印发《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驰而不息纠正“四风”。2018年,中心加强纪检监察制度建设,建立监督执纪工作制度、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健全个人廉政档案、举报线索档案等工作档案,完善监督问责工作程序;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与防范工作,对设施维修、设备采购、集采统配、招商租赁四个重点领域进行风险再排查、措施再完善。二是加强廉政内控管理,全面构建防控长效机制。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事项的全方位监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成立专门的督查小组,不定期的对所属单位进行作风纪律整顿情况督查,强化第一责任意识,真正形成“头雁”效应,把“风险点”转变为“安全点”。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全力做好信访综治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在中心网站开通举报平台,设立举报电话,完善机关作风建设意见征询平台,搭建各单位(部门)在系统内广开言路、虚心纳谏的直通车。四是加强教育引导,营造风清气正氛围。通过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激发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通讯员周红格)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