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 分享
  •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入户走访传递文明之声

    来源:河北交通报 2018-11-15 14:08:23
    语音播报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入户走访传递文明之声

    “您好,我们是交通运输局的志愿者,现在正在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想和您了解一下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见和建议。”10月8日,廊坊市管道局八区的居民家中迎来了一群身穿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真诚的话语、亲切的微笑,拉近了双方的距离。这是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的“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走访活动的写照。

    “访千楼” 普及创城知识

    目前,廊坊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冲刺阶段,为切实推进和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按照该市文明办部署安排,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了创城入户走访调度会,组织局直23个单位、120余名志愿者,在管道局八区、华祥里小区、今日家园3个小区集中开展创城入户走访活动。志愿者走进社区居民家中,发放创城知识明白纸及《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等宣传资料,宣传普及创城知识,征求社区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填写《入户信息卡》和《文明城市创建调查问卷》,了解社区居民生活中的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让居民真正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提高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度、满意度和支持率。

    “进万家” 了解社情民意

    “大爷,您对创城有什么意见建议吗?”工程一处志愿者陈艳问道。“我经常看到志愿者姑娘、小伙子在小区里做调查,忙前忙后不容易啊。”华祥里小区的一位住户大爷说。老人和老伴都是农民,操劳了一辈子,现如今跟着孩子们来城里享清福。“党和政府好啊,让我们农民过上舒服的日子,特别是现在办事的大厅服务态度真好!我支持创城,我们老两口也愿意参与创城活动!” 公交处志愿者了解到,刘女士是一位在餐厅工作的外地务工人员,在廊坊工作多年,对廊坊的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社会治安非常满意,并于去年购买房屋,打算在廊坊长期居住下去。“这几天一直看到志愿者们在发放宣传材料和讲解创城知识,”刘女士说,“城市是大家的,文明创城人人有责。我们应该从自身作起,努力把廊坊建设得更美好。”

    “解民忧” 真心为民办事

    在入户走访的这段时间里,志愿者认真倾听居民诉求,针对反馈问题,耐心解答。他们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入户走访活动的着力点,尽最大的努力,了解居民的需求和困难,并将问题及时反馈给所在社区。

    截至活动结束,志愿者走访了3个小区34栋楼1765户,共发放创城明白纸1600多张,填写调查问卷1550余份,走访告知率达到90%。征集到涉及物业管理、小区安保、环境绿化等改进社区工作的问题25个,涉及交通安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改善城区基础设施、加强公共交通建设等创城意见建议10条,圆满完成了入户走访任务,推动创城工作深入人心。在此过程中,志愿者们做到与住户促膝谈心,居民家中无人,志愿者就再次登门拜访,通过电话联系约定时间等方式,确保分配的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入户调查需要大家挨家挨户地进行走访,都是老小区没有电梯,一天来来回回入户的楼层有几十层,大家都笑着说:“这是锻炼身体的最好方式了。”

    “聚民意” 传承志愿服务

    周末,地道处志愿者李尚隆、赵静夫妇带着自己年仅3岁的小儿子,邱润超带着上二年级的女儿,也热情地参与到此次活动中。他们说,不仅自己要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要让孩子们耳濡目染,从小埋下志愿服务的种子,使孩子成为传播正能量的小使者。

    在入户走访活动中,也有不和谐的声音。不理睬、不开门、不配合,甚至遭到谩骂,志愿者也感到无奈和沮丧,但恰恰是因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现象的发生,才彰显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格外重要。

    为期10天的“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志愿活动在一份份入户信息卡中进入尾声,在一张张调查问卷中结束,在志愿者的一张张笑脸里落下帷幕。活动时间虽短,却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地印象,大家推进创城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也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 贾斌 林爱民)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