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新闻交通头条
  • 分享
  • 新国标来了,你的电动车还能自由上路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23 09:53:44
    语音播报

    新国标来了,你的电动车还能自由上路吗?

    随着“国家电动自行车新标准”(新国标)执行日期的临近,邢台电动车市场已正式进入新旧国标过渡时期,管理机构将对旧国标电动车实行更严格的监管。那么,在这段特殊时期内,消费者买什么电动车最合适呢?

    “新国标”来了,电动车不能上路?不必过分担心!

    如今“新国标”成了邢台电动车行业的热词,但人们对新国标内容的理解却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偏差。不光是电动车企业有焦虑,消费者也比较担心买了不好的车让自己蒙受损失。坊间甚至传出“以后电动车禁止上路”、“电瓶车不得载人”、“电动车3年后报废”等令电动车骑行者人心惶惶的结论。事实真是如此吗?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有关部门为什么要发布新国标。新国标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其目的是为了引领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所有道路交通参与方的共同利益最大化,确保广大消费者基本的出行需求。一句话,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安全、更放心的使用电动车。所以类似“3年后电动车禁止上路”、“电动车3年后报废”的唬人说法纯属无稽之谈,电动车还是可以在邢台安安稳稳上路的。

    新旧国标过渡期间该如何购车?解决后顾之忧是关键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万一买到了旧国标车怎么办?会不会直接报废?对于这个问题其实不必过分忧虑,新旧国标过渡尚需时日,且一些电动车行业大牌已经开始响应新国标政策,适时推出了新车型和新举措。

    以国内高端电动车领导品牌雅迪为例,为了适应新国标对于电动车提出的新要求,雅迪已经研发多款新国标车型,在邢台地区各大门店上市,消费者在购买时选购新国标车型,则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同时,对于目前正在使用旧国标车或超标车的消费者,雅迪在邢台地区推出了人性化的“以旧换新”活动,只要到雅迪店内补足差价,即可将旧国标车和超标车更新为新国标车。在雅迪之后,预计未来邢台电动车市场将逐步“动起来”,保证消费者最大利益。

    需要再次强调的是,新国标不是电动车行业的寒潮,而是改善和规范电动车行业的良好契机。消费者担忧、恐惧、盲从是完全没有必要的,选择正规的品牌和渠道购车,才是安全稳妥的做法。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