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播报通讯员
  • 分享
  • 山海关收费站认真做好2019年春节安全保畅各项工作部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02 15:47:47
    语音播报

    山海关收费站认真做好2019年春节安全保畅各项工作部署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董瑞龙)山海关收费站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高管局、京秦管理处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假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要求,按照“服务为本,畅通主导”的总要求,要求全站职工按照“免费不免责、放假不放松”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及时调度,全力做好收费保畅和服务工作,确保收费站口车辆安全、有序、快捷通行。

    一是站班子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召开以“春节安全保畅”为主题的站务会,就人员、车道、设施等细节进行了安排部署,财务室准备充足的辽宁纸券和票款、零钱。要求开足车道,当班班长要根据车流量灵活调整客货车道数量,确保小型客车、高客客车和ETC车辆优先通过,遇有特殊情况及时请示和汇报;疏导员及时进行疏导,保证车道畅通,不出现堵车压道现象;如遇因恶劣天气而造成道路封闭、分流,要及时开通全部车道,必要时采取复式收费,增开绿通车道,提高站口通行能力;同时要结合河北省超限超载认定标准新政策,做好计重收费调整切换节点的准备工作,向司乘做好解释工作。

    二是进行“春节”安全生产检查。按照京秦处春节期间安生生产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和红线意识,确保人员、票款、设施设备、饮食、车辆通勤等方方面面的安全。在节前对站内重点部位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强化隐患巡查和矛盾排查力度,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确保整改到位,不留任何死角,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畅通无事故。对站内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修,保证所有车道正常运行。各岗位人员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无人收费亭门、窗及时上锁,电暖气不用的电源线拔掉;不在岗上的人员,要把票据箱放到有人的收费亭;交接班时,由保安护送收费队伍上下岗;保安人员坚持24小时岗上值班,收费区发现闲杂人员要及时劝离;职工做好上下班途中、在站期间的人身、票款及车辆的安全工作。

    三是明确专人负责对收费广场限高架、反光锥进行摆放,设置免费车辆专用通道,设置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提示标志牌,做好客货分驶工作,保证两条ETC车道和不低于四条的免费车道;对误入收费车道的小型客车,有入口通行券的按卡不可读改免其他,无卡无劵单车按入口未发改免其他,两辆及以上按照车队键改免;各收费班交接班时免费车道由班长将收费系统上下班一次,确保数据详细准确;在收费和免费时间节点,当班人员要及时调整收费系统设置,确保免费与收费的正常切换(尤其ETC车道),避免误收费或通行费流失,值班站长要坚守一线,带领当班人员做好收费站口的秩序维护工作,对出现的各种特殊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坚决杜绝投诉及各种矛盾激化现象的发生,要保证把上级的惠民政策落实好,确保春节期间做到“零堵车、零曝光、零投诉”。

    四是完善提供便民设施,突出延伸服务。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文明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避免矛盾纠纷。在以往便民服务台的基础上,备足药品、热开水、纸杯及齐全的维修工具等。春节期间增添新年问候语,为过往司乘发放新年祝福卡片、行车指南等,用亲情化的服务让司乘人员切身体验到春运旅途的温暖。

    五是加强与交警、路政、气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与辽宁万家收费站的信息共享与沟通协调,做到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增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配合做好精准管控各项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科学应对,妥善处置。

    六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由监控人员按照管理处、所要求,每天进行车流量等信息及时、准确报送。

    七是加强了节日期间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出现,严格落实“十个禁止”,严格执行派车制度,严禁公车私用,春节期间对车辆进行封存,各岗位人员要严守工作纪律,确保24小时在岗在位,做到政令畅通,政策执行到位。

    八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做好站区安保、环境卫生、除雪防滑、职工就餐和节日布置工作,营造温馨的节日气氛,确保大家工作和生活两不误。电工做好电暖器、插头插座等用电设备的巡查和维修工作,并确保正常供电,随时做好断电后启动发电机的应急准备;值班司机做好车辆的维护和保养,保证能够随时出车;食堂要注意用电、用气安全;保安严格执行护送收费队伍上下岗制度;后勤人员要做好岗上和楼内的卫生清理工作;食堂提前备齐备足春节食堂物品,严把采购安全关,合理调理伙食,保证菜品质量,尽最大努力为坚守在春节岗位上的职工提供可靠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