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 分享
  • 京衡高速启用“绿化林带返青水浇灌”新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2 10:59:33
    语音播报

    京衡高速启用“绿化林带返青水浇灌”新模式

    “春灌一水,赛如施肥”。阳春三月,是万木争荣、万象更新的大好时节,也是绿化养护的黄金季节,植物从冬日的“休眠”中“苏醒”,进入生长期,需水量也开始增加。京衡高速为让苗木正常返青,科学制定抗旱浇水方案,合理安排抗旱保绿时间表,提前做好水车维护保养、人员统筹安排等工作,在全线开展了“保绿春灌”行动,让绿化苗木“喝饱水”,受到滋润。

    返青水浇灌,探索新模式。

    经养护部门科员刘宾介绍,以往浇灌是由各养护工区单独进行,每个工区仅有2台浇水设备,存在设备使用效率较低、占用人力资源、浇灌时间较长等现象。如今变成“片区养护资源统一调配”的模式,组织全线3个养护工区、共6辆水车,采用“车辆定段、集中灌溉”的方式进行,既避免了“漏浇”“少浇”现象发生,又节省了浇灌时间,发挥了设备功效,可谓“一举三得”。

    启用“片区养护资源统一调配”模式

    浇水车上路作业

    饶阳养护工区机材股长康明说:“之前分段浇水作业,为保证司乘行车安全,每天浇灌1.6公里,就要严格按照规范摆放1次警示标牌,费时又费力,而且每天占用车道时间达到12个小时”。近日,在饶阳工区管辖段了解,采用集中浇水方式,根据水车罐体容量及苗木需水量,每车间隔200米进行“推进式交替”作业,每天能够浇灌4.8公里,每次只占用约两公里左右的车道,减少了占道时间,降低了安全隐患,能够有效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改造浇水车,降本又增效。

    “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如何提升浇灌速度、提高工作效率,是我们想的最多的问题。为此,我们召集骨干人员成立“创新工作组”,挖掘金点子,探索小妙招,大家共同研讨,决心对浇灌装置进行改造,经过试验检测、反复调试,终于由‘人工浇水’变成‘自动浇水’。”主管养护的副处长彭彦忠提到。

    试验检测、反复调试自动浇水设备

    为了提高浇水效率,创新工作组试着将水车的出水口下移,将出水管截断至可以延伸到绿化带的长度,并进行加固,由原来需要人工把扶出水管浇灌的方式,改为水车发动机带动水泵加压出水浇灌,浇水车司机在车内操作电磁阀开关,就能完成自动浇水作业。

    反复测试查看出水情况

    与2018年“返青水”浇灌相比,一组组数据直观显示其成效:在效率上,去年全路段浇水历时33天,今年仅用11天,节省时间22天。在成本上,去年共用人工231工日,2T以内载货汽车33台班,今年共用人工99工日,2T以内载货汽车11台班。每次浇水较以往节约成本2.2万元,每年中分带浇水约6次,预计节约成本13.2万元。在安全上,占道作业由去年33天降低到11天,最大程度维护了道路交通秩序,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

    苗木受滋润,绿植展新颜。

    15日上午,笔者途经饶阳工区管养路段,看到6辆水车正在实施浇灌作业,将返青水浇足、浇透,绿植展出了新颜。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实干作风。为了让苗木“喝饱水”,工区定线路、定责任,明确了浇灌、排查、监督“三个责任人”。负责浇灌的职工应势而动,主动作为,抢抓“黄金时期”,连续几天都是早出晚归,驾驶浇水车在路上工作8个小时。负责排查的人员,对浇灌过程拍照留存,对死苗、枯苗、缺苗情况逐一做好记录,将排查结果分类归纳,明确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同时,监督责任人每天将浇灌情况进行统计、汇总、上报,保证了工作扎实有效,营造了“齐心协力、携手浇灌”的氛围。

    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勤。自3月11日至18日,历时8天,饶阳养护工区共完成苗木浇灌1.6万余株,绿化带浇灌24公里,为即将吐芽的苗木注入了足够水分。京衡高速养护职工凝结智慧,汇聚合力,携手共建绿美通道,植绿护绿蔚然成风。他们尽力守护每一株苗木茁壮成长,只待春日融融,绿意初绽,一番“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景象近在眼前。(通讯员何倩倩、马洁)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