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复兴号”上的中学课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7 17:58:55
语音播报

“复兴号”上的中学课堂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磊、靳艳清、冯贝贝) 2019年5月7日,北京局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列车,北京西开往成都东的G89次列车上,迎来了一批充满青春活力的旅客,3号车厢乘坐着80名去成都游学的北京市八一学校的学生。

朱晓飞摄

开车后列车长冯贝贝,主动到学生团体所在车厢,询问老师途中是否需要帮助。北京市八一学校的常老师说,北京八一学校有着良好的传统,在70余年的办学过程中,保持并发扬了“思想领先、艰苦奋斗、高度负责、严格要求”的八一精神,习总书记在和车上学生差不多年纪时,在这里就读了小学和中学。学生们继续发扬着优良传统,热爱学习,具有求知精神。这不,学生们刚刚踏上复兴号列车,看到了中国如此先进的高铁很自豪,很想多了解中国复兴号高铁知识,正好想请列车工作人员帮忙教授呢。

朱晓飞摄

列车长冯贝贝走到同学们中间,代表列车全体工作人员热情欢迎他们的到来,今日复兴号高铁因为这些学生变的更有青春活力。冯贝贝首先讲解中国高铁的发展史,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这是中国首条按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的高速铁路。2010年12月3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试验段,CRH380A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第一速。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6月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2018年2月8日,你们现在乘坐的G89次列车正式使用复兴号列车担当,京蜀之前坐火车两天两夜,现在只用7小时45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如今世界领先者行列,高铁发展史是振奋人心的。

讲完历史,冯贝贝重点讲解高铁安全常识。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遵守安全制度,才能平安出行。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列车总是广播禁烟,抽烟危害真的这么危害重大吗?列车长冯贝贝解释到,高铁人流密集,运行速度快,列车上抽烟,会引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甚至停车,而一旦发生火灾,在列车高速运行的情况下,后果将不堪设想。学生们继续提问,你们平时怎么应对突发问题呢?冯贝贝说,时刻牢记安全第一,旅客至上的原则,不断增强自身业务技能。正如你们面对考试,如果平时学习好本领,掌握应急处置能力,遇到难题也能妥善解决,我们有信心保证旅客安全。同学们纷纷为工作人员点赞。

G89次列车俨然成为了一个高铁知识的大讲堂,同学们先后提出了30多个问题, 乘务人员通过与大家现场互动,由同学们分享复兴号与其它高铁不同的乘坐体验,对比出复兴号列车在性能上的优势,同学们很快总结出:复兴号列车座椅更加宽敞舒适,灯光更加丰富,WIFI全覆盖旅行更加方便,电茶炉的解锁装置更加安全,座位与售票系统实时显示,减少核验流程提升旅途温馨......G89次列车,途径西成高铁,隧道占比高,容易产生耳鸣的情况,乘务员程晶晶向大家演示了高铁列车隧道防耳鸣方法,帮助同学们缓解耳鸣的不适,同学们纷纷效仿做出鼓气的动作,车厢不时响起一片片笑声。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架起陆港新桥梁!首趟高邑至天津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行

相关新闻